乘风破浪会有时

发布日期:2013-05-20 15:06:00  文档来源:周如红  作者:

        ——市二届人大代表张振平的二三事

 

城乡统筹,集约发展,开启鄂尔多斯农牧区改革发展新时代,这是市委深入贯彻中央、自治区党委有关会议、决策精神,全面把握农村牧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下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乘风破浪会有时,身为东胜区城乡统筹办主任的张振平,在全市城乡统筹、集约发展的时代大背景下,抓住机遇、迎难而上,凭借人大代表的有利条件,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开展调查研究,反映百姓心声,积极进言献策,认真落实政策,为东胜区委政府超前谋划、先行一步,下大力气、以大手笔贯彻市委城乡统筹战略,引领城乡统筹工作走在全市、全区乃至全国前列方面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创新思路推进户籍改革

户籍改革是东胜区委政府实施城乡统筹战略的一个重头戏。作为一个全新的问题,是否需要进行户籍改革、怎样改革、会不会引发矛盾等等,一开始大家还不能形成统一意见。张振平在深刻把握政策、法规,认真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认为世代“土中刨食”的农民,当然也想过过城里人的生活,只是他们离开赖以生存的土地进城后,难以找到发展空间,这一道由“天生的农民身份”、生产生活习惯、劳动技能、知识阅历等筑起的无形之“墙”,一直是他们改变命运的羁绊,而且综合东胜区农牧业人口较少、经济发展较快等各方面有利条件,适应市委战略部署的要求,户籍改革是必要的,也是可行的。为此,他提出了户籍改革的一些创新思路。张振平的看法和思路得到区委政府领导的认同,从2008年8月份开始,东胜区开始实行户籍管理与承包土地管理分离的制度,张振平具体负责组织实施。为了做好户籍改革工作,他多次深入基层一线,与镇领导干部、村干部、农民面对面座谈交流,制定了切实可行、内容详尽的的工作办法。通过取消农业户口、非农业户口性质及由此衍生的其他户口类型的区分,按照常住居住地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并与户口簿配套发放了“鄂尔多斯市东胜区农村居民身份登记卡”,东胜区彻底拆除了户籍制度这道城乡发展的“隔离墙”,农民不再是城市“边缘人”,他们在医疗、养老、子女入学等方面均享受与市民相同的待遇,但原农村待遇基本不变,不会因进城失去在土地上的既得利益。东胜区区长王东伟形象的比喻:“农民手里原来拿的是‘窝头’,我们再给他们‘馒头’,还不能让他们扔掉‘窝头’。”张振平说:“这是东胜区统筹城乡发展的一项创举,通过实行户籍制度改革,逐步取消和剥离附着在户籍上的城乡二元差别,让农民也享受到城镇居民所享受的公共服务,而且原先的利益也没受到损害。”

深入细致做好转移搬迁

农民“进不了城、离不了地、富不了家”,是很多地方统筹城乡发展面临的难题。为彻底解决这个难题,在东胜区委政府的领导下,张振平带领城乡统筹办一班人马经过深入细致的调研,提出了一系列生态移民、矿区移民的工作措施,得到了区委政府的肯定。在生态移民问题上,全面贯彻落实全市农牧业“三区规划”,坚持转移农民就是致富农民的思路,将农村人口转移到城镇从事二三产业,切实增加农民收入,改善农民生活水平。在矿区移民上,对矿区范围内农户进行一次性整体搬迁,从根本上解决煤矿采空区、塌陷区、火区造成的安全隐患,更好地促进煤炭企业发展和带动当地农民搬迁转移致富。为了做好“两大移民”工作,张振平和他的同事们走遍了东胜区的农区、矿区,讲政策、作动员、解疙瘩、送温暖,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特别是在矿区移民中,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采取了“四议两公开”的工作方法,即矿区移民事项通过村党支部会提议、“两委会”和工作组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大会决议的程序来决定,通过公开决议和公开实施结果来接受监督,有效制止了矿区上访事件多发的难题。发放鄂尔多斯市《东胜区统筹城乡发展促进人口转移政策汇编》30000多本,《致农民朋友的一封信》36000多份,农民培训转移宣传光盘1500多张,政策宣讲200多场,召开会议500多次,完成生态移民4006户,矿区移民4018户。“转移搬迁一开始难度比较大,农村居民一般都有固乡守土的情结,后来在我们耐心的工作下大家还是搬出来了。搬出来一对比,大家才知道现在的生活多么好。从此,东胜区农村农民农业穷山恶石头、十年九不收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张振平说,看到大家转移出来后切切实实富裕起来,心里特别欣慰。

下大力气开展就业培训

“转移农民就应当是富裕农民,我们必须彻底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东胜区区委书记王学丰一再强调,政府在保障农民原有的各项权益,吸引他们转移的基础上,一定要扩展和创造产业链条,引导、安置他们从事二三产业,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根据区委政府的安排部署,张振平积极强化工作措施,确保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深入推进。一是择优增加培训学校。通过公开招投标择优选择了区内外20多家培训教育机构及大中专院校,作为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指定培训基地;二是增设培训专业,根据当前市场用工需求,优化培训专业,设置了6大类150多个工种的职业技能培训专业,为广大农村居民提供了全面丰盛的“菜单式”的培训;三是加大培训宣传力度,充分利用各种载体广泛宣传城乡统筹政策,使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优惠政策深入人心;四是加强机关内部干部职工管理,要求报名接待工作人员真正做到热忱服务,使广大农村居民朋友“高兴进门,满意出门”;五是强化培训就业工作,与培训学校签订培训协议时,将就业作为重要的协议内容,要求培训学校同时必须解决所培训学员的就业问题,培训就业率要达到90%以上,全力推荐培训农民实现充分就业。2009年共培训转移农民9081人,就业率达91%。

“城乡统筹是个新生事物,就是要建立以工促农以城带乡的长效机制,最终实现城乡和谐发展,其科学内涵丰富,现在还不好准确把握,但有一点是肯定的,就是所有的政策措施都要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使人民群众过上好日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今后将结合自己的本职工作,进一步做好代表工作,多提建议、意见,在区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为东胜区城乡统筹工作向更高层次、更高目标迈进积极努力。”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谈起下一步工作,张振平已经有了新的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