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履行职责做好选民的代言人

  • 发布日期:2013-05-20 15:35:00  
  • 文档来源:周如红  
  • 作者:

——记市二届人大代表赵谦宇

 

 

从2001年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设立开始,赵谦宇就当选为市人大代表,到现在已经有8个年头了。8年来,他立足本职工作,积极提升自身素质,认真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在科学、精彩、和谐、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进程中发挥着一个人大代表应有的作用。

持之以恒刻苦钻研法律专业知识

1994年调入达旗农业综合开发办后,赵谦宇清醒地认识到,岗位变化了,形势不同了,自身的知识体系也应该发生改变。原来学的是畜牧兽医专业,在畜牧系统从事业务工作,知识还能对付,现在从事行政工作,迫切需要知识的更新。        

为了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水平,1995年赵谦宇报名参加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在工作之余刻苦钻研法律知识,这一考就是10年,2005年他如愿以偿地拿到了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本科毕业证书。为了进一步检验自己的学习成果,他报名参加了第一次全国司法考试,结果与国家最低分数线相差无几,这让他感到特别欣慰。

赵谦宇对我们说:参加法律专业自学考试,拿个毕业证书不是目的,因为文凭对我来说用处不大,我就是想通过这种方式逼着自己学习。从实际情况来看,法律知识对我从事行政和代表工作帮助很大,有助于依法行政和依法履行代表职责。赵谦宇的法律专业自学经历,让我们看到了恒心和毅力两个可贵品质,也看到了一个与时俱进、不断提高干事创业本领的行政干部、人大代表的新形象。

立足本职尽力解决百姓卖粮难题

达旗是一个粮食大旗,有20多万农民依靠种地生活。由于种种原因,粮食不好卖经常成为老百姓生产、生活的难题,作为粮食局长,自然也是赵谦宇的工作重点。

2004年,受红蜘蛛虫害和早霜冻的影响,达旗玉米质量普遍较差,农民的粮卖不出去。一位粮站主任感叹道:我当了十几年的粮站主任,从来没有见过今年这种情况,竟然一年无人过问玉米价格。为了解决这个火烧眉毛的问题,赵谦宇想方设法联系到外地一家玉米加工企业,当时那家企业正在建设厂房,一时不愿意购买大量玉米。赵谦宇和同事们多次上门、反复游说企业负责人,终于把人家打动了,达成了4万吨协议,而且出价比市场价格高,不仅缓解了当地卖粮压力,而且起到支撑市场价格的作用。那一年,农民们不但卖出了粮食,而且卖出了好价钱。

2008年,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导致玉米销路不畅。赵谦宇带领达旗粮食局一班人抓住国家临时储备政策机遇,积极协调两家中央储备粮直属库,先后共争取了23万吨储备指标,加上国储库3万吨轮换指标,基本解决了卖粮难问题。对于达不到国家标准的玉米,赵谦宇建议农民分类筛选,另打另卖,并通过寻求为玉米深加工企业供应原料的方式,尽最大努力帮助老百姓杜绝增产不增收的现象。经过赵谦宇的牵线搭桥,这一年沿河大量等外玉米被宁夏酒精企业收购。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为了提升农民们的市场化意识,2005年9月,赵谦宇积极与市粮食局争取,先后组织了2批36位乡村干部、粮企负责人、农民代表赴大连商品交易所参加“千村万户市场服务工程”的免费培训,引导农民自己把握市场规律,起到了较好的效果。

全心全意做好广大选民的代言人

8年来,赵谦宇认真履行一个人民代表的义务,参加讨论发言6次,参加集体视察、调研5次,提出议案3件、建议5件,深入基层进行专题调研12次,在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上狠下功夫。

2003年,内蒙古自治区在全国13个粮食主产省中率先放开粮食市场,为确保本地居民口粮安全和退耕还林补助粮、退牧还草饲料粮的正常供应,赵谦宇提出了《关于建立地方储备粮的建议》,得到市、旗两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在市粮食、财政等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先后建立了市级原粮储备1亿斤、旗级原粮储备1亿斤。

为切实解决转移农牧民的后顾之忧,推进城乡统筹,在2006年市人代会上,结合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赵谦宇作了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加大农牧民转移力度的发言,建议将进城农牧民的社保、医保、低保与城镇居民同等待遇,使进城农牧民在创业失利的时候有个最低保障。并提出转移农牧民应是个渐进性的进程,宜采取离土离乡离土不离乡两种方式。2008年全市实施了农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镇无业人员养老保险政策,这让他感到十分高兴。

为加速农牧业产业化进程,在2006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月活动中,赵谦宇提出了高度重视农牧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的逆向拉动作用的建议,主张将成长性好、产业链长、附加值高的农畜产品加工企业的扶持纳入农牧业基础设施建设的范畴,通过这些企业发展壮大,逆向拉动农牧业的发展,解决农畜产品的销售问题、效益问题和规模发展问题,进而形成种养流通加工一条龙的产业化格局。这个建议得到达旗人民政府的高度重视,旗财政每年列入预算300到500万元,乡镇每年安排10到30万元,形成产业发展基金,以奖代投,扶持优势主导龙头企业发展。

2009年,随着道路通行压力的加大,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显得尤为重要。长期以来,在人们的观念中把公交车当成公交公司的企业行为,忽视其公益性,没有将其当成是公共服务范畴内的公共产品,以致投入不足,发展相对滞后。为此,赵谦宇和几个人大代表联合就这方面问题提出了建议。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8年来,赵谦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一个真心为百姓办实事、做好事,敢于、善于替选民代言的人大代表的风采。

代表风采

上一篇

龙头起舞带一方

下一篇

给农民兄弟送真金的农业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