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三农”成大器

  • 发布日期:2013-05-20 15:40:00  
  • 文档来源:高生荣 杨勇  
  • 作者:

             ——记市人大代表方兵虎

 

他从一名下岗职工变成鄂尔多斯市最大规模的炒货业民营企业家,又从炒货业起家发展成为杭锦旗沿河最大规模的舍饲养殖大户,他就是杭锦旗巴拉贡镇中缅瓜籽厂经理方兵虎。不论是经营炒货、农副产品营销,还是舍饲养畜,他始终面向农村,围绕农业,服务农民,从而成就了一番事业。

农产品营销高手

高中毕业后方兵虎被安排到巴拉贡镇供销社三级站工作,1994年供销系统全面改革,他所在的多种经营站改为股份公司,两年后企业破产,他成了一名下岗职工。这些经历,为他今后搏击农业商海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那时,沿河地区种植业发展很快,籽瓜、葵花等农副产品产量大增,却无人问津。对此,农民无奈,政府着急。巴拉贡镇领导知道方兵虎对农产品收购、销售是个内行,于是出面鼓励支持他收购推销农民积压的葵花和籽瓜。方兵虎抓住了这个机遇,想方设法联系湖南、四川等地的客商,不断拓宽销售渠道。头两年,他就购销农副产品400多万斤,一举扭转了当地农副产品出卖难的不利局面。“卖初级产品的利润是比较小的,我想着要做深加工。”于是,他从缅甸引进特色工艺,19983月建起了中缅瓜籽厂,做炒货业,结果一炮走红。产品有籽瓜籽、花生米、葵花、大豆、碗豆等十几种,日产炒货4000斤,年炒货50万斤。

如今,农副产品购销和炒货业成为他收入的两大支柱,年带动当地农副产品销售7500万公斤,其中沿河地区瓜籽产量的60%被他收购,有力地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

舍饲畜牧业先锋

在农副产品营销和炒货经营方面获得成功的方兵虎,对依靠农业产业谋发展充满信心,路子越走越广。

2001年趁着全市“三区规划”的大好形势,他一次性购入2200只白绒山羊带头进行舍饲养殖,又成了远近闻名的养羊大户。2007年肉食品价格全面上涨,舍饲育肥养殖前景更加广阔,方兵虎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进一步加大养殖投入,养殖面积翻了一番,养殖数量翻了两番,达到年平均出栏2000只的规模,年获利超出10万元。良好的养殖效益,带动了周围农牧民的养殖积极性。据统计,仅20076月份,巴拉贡镇新增年出栏500只以上的养殖户40户,2000只以上的养殖户3户,在巴拉贡镇掀起一股舍饲育肥的旋风。

当巴拉贡镇把奶牛产业作为农牧业结构调整的主要产业后,方兵虎再次成为奶牛养殖的先锋。他投入50多万元,购进优质奶牛,率先在巴拉贡镇奶牛养殖小区落户。对于奶牛养殖,方兵虎认为,只要有蒙牛这样的大企业做龙头,地区再形成一定的养殖规模,前景是比较好的。

方兵虎养羊,周围的群众跟着养羊,2008年以来,在他的带动下,农民购回绒山羊8000多只。方兵虎养牛,周围的群众跟着买牛,一个规模宏大、规划合理的养殖小区在他的带动下已经启动,还吸引了鄂旗、乌海及周边苏木乡镇的养殖大户进入。方兵虎笑着说:“我的这种引导作用比我直接的经济效益更大,也更有意义。”

靠诚信一枝独秀

十几年来,这位土生土长的企业家扛着诚信大旗一枝独秀,成为农副产品营销的常胜将军。

“我是农民的儿子,我永远不能见利而不顾农民的利益。”在方兵虎的记事本上写着这样一句话。为了保护农民的利益,他收购农产品从不压价折扣,从而出现农民排起几公里的长队给他卖产品的现象。村民张宽说:“兵虎,我们信任他,给我们好价钱,我们愿意把东西卖给他。”

1996年,一位四川客商和他提前订了20万斤葵花。订葵花时价格较低,不久每斤涨了4角,如果转销他人,方兵虎可多赚10多万元,但他按定价一分未涨卖给了四川客商。这位客商十分感动,赠送给他价值好几万的炒货机,并给他推荐了大量农副产品销售方面的朋友。现在,方兵虎和四川、湖南、云南、重庆等十几个省市的几十个大客商做生意,基本上都是客户把预订款直接打过来就行了。

为了方便外地客商食宿,方兵虎投入60多万元建起了一栋三层小楼。“我这楼不对外营业,只接待商界朋友,让他们到这里做生意像回家一样舒坦”。方兵虎如是说。

用行动展示代表风采

方兵虎当选市二届,旗十四届、十五届人大代表以来,始终牢记“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庄严承诺。他经常坚持学习各种法律法规、政治理论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基本理论知识,积极参加旗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各种活动,共提出有利于全旗经济发展的意见和建议10余条。方兵虎认为:“只要能为老百姓谋利益,对农牧民增收有利,能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我就一定会提。认定是正确的事,就要一级推一级,逐级向上反映,阶梯式地推动,真实地反映社情民意。作为人大代表,如果提出一个议案不成功,那么,我会重新调查研究加以完善后再提,直至被采纳。提议案一定要锲而不舍,履行职责一定急躁不得。”几年来,方兵虎提出的议案、建议等都得到较好地办理落实。

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富裕起来的方兵虎不断回报社会、回报家乡。2001年春节前夕,他为巴拉贡镇60户贫困户每户送现金200元,让他们过个欢喜年。方兵虎特别关心农村教育事业,他认为,只有不断地提高农民的素质,更多地培养高素质的人才,农村的面貌才会发生更大的变化。2009年,他投入6万元,资助26名失学儿童和几名中专农村学生上学。几年来,方兵虎投入的各类扶贫、助学资金已超过10万元。

光阴似箭,岁月如梭。十几年来,方兵虎立足“三农”,凭借勤奋、智慧、诚信的品质,由一名下岗职工,成长为一名农民企业家,一名市、旗人大代表。

代表风采

上一篇

新牧区建设的“领头羊”

下一篇

精彩鄂尔多斯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