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网>党风廉政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党组印发《关于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进一步巩固“四风”治理成果工作方案》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3 

办公厅各处室、各委员会办公室:

   现将《关于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进一步巩固“四风”治理成果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党组

                      2015年1015

  

关于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整治

  进一步巩固“四风”治理成果工作方案

  为确保机关各项制度落到实处,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有效推进各项工作进程,市人大办公厅党组决定,在巩固“四风”突出问题综合治理成果基础上,在全机关范围内对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进行专项整治。现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整治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自治区党委28项配套规定及我市21条具体意见,对照“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促进机关干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着力解决“庸懒散拖软”问题,以治庸提能力、以治懒提效率、以治散正风气,在守纪律讲规矩、营造良好政治生态上见实效,在真抓实干、推动改革发展稳定上见实效。

  二、整治范围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在岗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

  三、整治重点

  坚持抓常、抓细、抓长,继续从严整治“四风”突出问题。重点整治公款消费、公款接待、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利用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推进各项治理工作常态化。加强对办公用房、公车配备、公务接待、会议开支、因公出国(境)、领导干部兼职等规定执行情况的检查,重点查处十八大后、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教育实践活动结束后仍然顶风违纪的行为。坚决整治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整治懒政、怠政,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

  (一)以查处不认真履行职责为重点整治“不作为”问题。着力治理以下行为:

  1.不认真履行自身职责,不严格执行有关政策规定、重大决策、工作部署,特别是对市委确定的稳增长、“十个全覆盖”、扶贫攻坚、全面深化改革、环境保护、食品药品安全等重点工作,以及对部门或者个人分工负责的职责任务、年度目标和上级机关交办的事项,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敷衍塞责、推进不力或拒不办理,影响整体工作的。

  2.领导干部对分管部门的工作情况了解不及时、不深入,工作监管不到位,对分管部门工作人员失察失管的。

  3.作风漂浮、工作不扎实,只愿做显而易见的表面工作,不愿做鲜为人知的基层基础工作。

  4.抓落实闯劲干劲韧劲不足,在急难险重任务面前畏难怕苦怕累推脱的。

  5.好人主义严重,怕得罪人、不敢接触矛盾和问题,对所管辖范围内的工作,不管不问,不敢抓、不敢管,不检查,不安排,不处理的。

  6.涉及多个处室的工作,推来推去,谁也不愿意管,在联合开展工作时,配合不及时、支持不主动的。

  7.有其他不作为行为的。

  (二)以查处工作不积极主动、故意拖延、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为重点整治“慢作为”问题。着力治理以下行为:

  1.落实上级政策措施形成“中梗阻”,推进重点工作任务明显滞后的。

  2.部门内部缺乏协调,衔接失当,导致工作流程重复或秩序混乱耽误工作进度的。

  3.对已经开过协调会的事宜,借口请示、研究,在约定时间内不提出具体办理意见的。

  4.办理急事特事时,不能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导致工作停留在某一环节或某个人手中的。

  5.打着依法办事、按程序办事的幌子慢作为,导致发生“领导急、群众急、办事人员不急”的“中梗阻”问题的。

  6.有其他慢作为行为的。

  (三)以查处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为重点整治“乱作为”问题。着力治理以下行为:

  1.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对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使用,以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决策事项,不按照规定程序和议事规则进行科学民主决策的。

  2.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不力,致使发生重大腐败案件和不正之风长期滋生蔓延,在全市党风廉政建设第三方社会评价中排名靠后的。

   四、方法措施

  (一)强化自查自纠。认真对照市委有关部署要求,逐项检查工作进展,对进展缓慢的要采取有效措施,加大推进力度。领导干部要认真对照部门责任和个人承担的责任,逐条检查履职尽责情况,对职责范围内的工作,强化责任,抓主抓重抓出成效;对照教育实践活动查摆出的问题,逐个检查作风转变情况,解决好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

  (二)强化考察监督和通报曝光。除年度考核外,坚持“考人”与“考事”相结合,“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抓住干部群众反应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不愿干事、干不成事,碌碌无为、得过且过的干部和因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影响工作落实的典型进行曝光,坚决整治懒政、怠政。

  (三)强化宣传教育。在人大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公开栏上广泛宣传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营造抓作风树新风的良好舆论氛围。

  五、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执行力建设。认真落实《关于加强执行力推动抓落实的规定》,确保政令畅通、决策落地生根。要敢于担当,拿出勇气和魄力,做到困难面前不退缩、矛盾面前不绕行、责任面前不推卸。要直面问题,精准把握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提出破解难题的有效办法,以更扎实的作风和更有效的措施应对新挑战、适应新常态、实现新发展。

  二是强化跟踪问效。深入开展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排查,深入剖析问题原因和症结,拿出整改措施,逐项整改到位,切实做到不掩盖、不回避、不护短、不走过场。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

  三是强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要求,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督查,做到一级抓一级、级级有责任、层层有压力、逐级抓落实。要善于发现、敢于查处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行为。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477-8588911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