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党建网>党务公开

关于印发《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5-24 

机关各党支部:

  现将《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

  2016年4月18日

 

中共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委员会2016年工作要点

  2016年是“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今年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党建工作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十三五规划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九届十四次全委会议精神和市委三届七次全委会精神,把机关党建工作贯穿于机关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之中。以凝聚共识、转变作风、夯实基础为重点,坚持服务市委、市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按照“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要求,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为推动全市人大工作提供有力的政治和组织保证。

  一、突出思想建党,强化理论武装

  1.强化理论武装。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中全会和市委三届次全委会精神,通过集中宣讲、专题辅导、“一把手讲党课”、“党员人人讲党课”等多种形式,认认真真学习,务求学深学透学实。大力倡导原原本本研读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经典著作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要文献,引导广大党员干部逐字逐句学深学透、不断夯实理论功底。抓好机关党员干部的专题培训,切实提升学习服务质量。                   

  2.加强形势任务教育。围绕“十三五”时期市经济社会发展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做好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把鄂尔多斯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底蕴融入到各项活动中,深入开展宣传普及活动,持续深化“爱我鄂尔多斯精神传播加强党员干部本土情节,引导广大党员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在各项工作中走前头、作表率。

  3.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广大党员延伸,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的重要举措,其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把党的思想建设放在首位,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正确政治方向;进一步树立清风正气,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宗旨观念,勇于担当作为,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为党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的团结统一夯实基础。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问题意识、问题导向,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注重学习教育实效;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带头参加学习研讨,带头与普通党员结对帮学,带头整改解决问题,带头用工作成效来衡量学习教育的效果;要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以“三会一课”等党的组织生活为基本形式,以落实党员教育管理制度为基本依托,针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普通党员的不同情况作出安排。要充分发挥党支部自我净化、自我提高的主动性,防止大而化之,力戒形式主义。

  二、落实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

  4.落实党建工作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各负其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上下贯通、层层负责、压力传导”的党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党组书记是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 对党风廉政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对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作廉洁从政表率。根据党组班子成员分工,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将机关党建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要求相关处室做好责任的二次分解,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分解体系,切实把党建责任落实到位。

  5.强化机关党委对机关党建工作的领导作用。按照《条例》的规定,机关党委担负着组织领导本部门机关基层党的工作的作用。人大机关党委要依据党章和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不等不靠,独立负责的开展工作。同时,规范党支部生活,把管党治党落实到支部。党支部要切实发挥好教育管理服务党员,做思想政治工作,特别是增强党员党性和组织观念的作用。

  6.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对党员的日常管理和组织关系管理,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落实到全体党员,突出抓好三会一课等制度的落实。抓好两个党内法规的学习教育。把《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纳入机关党校培训与支部日常学习,把加强党的纪律作为市直广大党员巩固贯彻“四个意识”的有力保证,引导机关党员贯彻好“六大纪律”(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稳妥慎重地做好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

  7.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健全民主集中制,加强党内监督,大力推进党务公开,进一步健全党内情况通报、情况反映等制度,积极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的渠道,切实保障党员对党内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增强党内重大事项决策的透明度。对组织设置和人员分工、年度目标和工作任务、党员发展和党费交纳、民主评议和先进评选等内容,实施必要的公开。

  三、夯实组织基础,强化基层组织保障

  8.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机关党委要着眼于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坚持不懈地做好党员发展教育管理工作。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规定的党员标准发展党员,突出政治先进性,着重看发展对象是否在工作、学习和社会生活中起先锋模范作用。以提高思想理论素养为重点,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员教育工作的开展方式

  9.开展党员教育培训系列活动。为庆祝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将充分利用本土红色资源开展以弘扬红色文化、传承长征精神为主题的“红色之旅”、徒步行等系列党员培训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党性教育,增强党员党性意识,激励机关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激情切实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抓细抓实。

  10.开展表彰先进活动。“七·一”期间,将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纪念大会,会上将对机关评选出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表彰,大力弘扬他们的优秀品质,教育引导机关全体党员传承优良传统、弘扬先进精神、坚定政治方向,努力营造学先进、赶先进、创一流的良好氛围。

  11.扎实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要注重提升服务与引领群众的双重能力,推动机关服务基层、党员服务群众工作常态化。切实把机关党组织的工作重心转移到服务转型发展、服务创新创业、服务基层一线、服务民生民情、服务党员群众上来,把党员教育管理的工作重心转移到强化责任意识、树立担当精神、提高履职能力、增强服务意识上来,把“十个全覆盖”与“在职党员进社区”紧密结合,以党的建设作为统领,坚持围绕市委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努力建设服务队伍好、服务阵地好、服务载体好、服务机制好、群众反映好的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继续深化在职党员进社区活动,提升志愿服务水平。

  四、加强作风建设,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

  12.健全改进作风常态化机制。巩固拓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成果,进一步健全联系群众常态化、调查研究常态化、厉行节约常态化等制度。坚决维护制度的权威性,以制度的刚性约束根治作风之弊、行为之垢。

  13.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认真落实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具体明确各级各责任主体的职责,抓好责任制的落实。健全完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和监督检查工作,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健全和落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制度,加强党内监督。进一步建立健全党员科级干部廉政档案。完成市纪委派驻市人大常委会机关纪检组交办的各项工作。

  14.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列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和机关干部日常学习的重要内容,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相结合等形式,加强对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教育,开展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在机关党组织中唱响和践行“讲政治、懂规矩、守纪律”的主旋律,牢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联系电话:0477-8588911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