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代表团传真

集众智聚人心 提信心谋发展-达拉特旗代表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3月1日,达拉特旗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牛俊雁代表说,达拉特旗地理位置独特,区位优势明显,连接着首府与包头两大城市,发展机遇好,前景广阔。近几年,达拉特旗在经济发展的总体水平上,工业项目的实施推动上,取得了很大成绩,充分说明达拉特旗在产业发展上和项目建设上做足了功课,实现了经济的平稳增长,也为后续发展奠定了基础,市委市政府对达拉特旗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达拉特旗下一步的发展信心很足、期望值很高。今年达拉特旗将有很多新项目落地,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劲头,抓好、抓实各项工作。一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要做好重点项目的引进培育工作,特别是做好铝产业文章,通过铝产业项目进一步延伸产业链条,带动其他产业全面发展。同时要促进煤炭深加工发展,提高煤炭就地转化率。二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乡村振兴,核心是产业振兴,要抓好乡村振兴战略这个发展机遇,调整种植结构,扩大种植范围。要选树一批让老百姓看得到、摸得着的致富人,通过身边人的示范引领,让老百姓有目标,有奔头。依托“百企帮百村”行动,加快发展集体经济,加强对集体经济的管理,切实选好人、用好人,适当用一些“第一书记”、驻村工作人员进行先期管理,实现规范化运行。三是进一步发展旅游服务业。做好旅游产品的开发,将旅游产品、本土文化与本地特产相结合,逐步延伸旅游产业链条,实现多元化、综合化发展。

  王兵代表说,围绕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达拉特旗将2019年确定为“重点工作突破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抓项目扩投资上实现新突破。实施重点项目146项,力争完成投资130亿元以上,其中亿元以上项目33项;计划春季开工项目18项,其中亿元以上项目9项,总投资46亿元。解决好拖欠民营企业账款问题,年内化解政府债务7.67亿元。二是在落实乡村振兴战略上实现新突破。按照“稳粮扩经广种草、稳羊增牛适度养猪”的思路,规划建设沿黄河水产养殖线、沿黄河现代高效农牧业经济带、梁外至沙漠过渡带养殖区、梁外特色种养区“一线一带两区”。精准推进脱贫攻坚,做好“五抓一带”扶贫工作。引进中化农业,推广先进的现代农牧业服务模式,抓好垃圾污水处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整治提升等工作。三是在推动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好响沙湾扩建工程和库布其光伏应用领跑基地光能环旅游项目,启动全域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和“手游达拉特”智慧旅游项目,组织好戈壁天堂文化节、勇士文化节等重大节庆活动。统筹解决当前物流业“松散乱”问题,推进三垧梁综合物流园区建设,支持铁路物流发展。四是在提升城市品质形象上实现新突破。实施城市建设和棚户区改造项目,推动城市主干道环通工程,加快园林绿化向园艺化方向提升,启动城市排涝工程,逐步推进城市水系建设,启动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全力提升鄂尔多斯北大门形象。五是在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上实现新突破。围绕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创建,启动沿黄生态廊道建设;加大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严格落实河长制;引进新型供热技术,推动煤改电、煤改气工程,逐步改善空气质量。六是在改革创新激发发展动力上实现新突破。推动国家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进入实质化运营,加快国有企业实体化转型,在“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建议:一是充分发挥达拉特旗区位、产业和基础优势,打造鄂尔多斯北部物流枢纽节点,在规划布局和项目安排等方面重点向达拉特旗倾斜。二是建议参照东康阿公交一体化发展模式,将达拉特旗纳入全市公交一体化发展范畴;同时,协调包头市政府加快跨河大桥建设,带动旅游业和服务业发展。

  王恒娟代表说,建议:一是市人大常委会以出台决议的形式对检察建议的落实情况实施监督,将检察建议纳入人大的监督范围。建议市政府通过领导批示、专题研究、转发转办等形式推动相关部门落实检察建议,提升检察建议的执行力。二是协调自治区相关部门统筹解决法检“两院”财政供养人员的身份归属、工资待遇问题。三是给予经费保障,解决基层法检“两院”办公用房紧张、工作车辆紧缺、信息化建设经费不足等问题。

  梁静代表说,建议:一是职称指标由教育局统筹申报,方便教育部门调剂。既能使广大教师理解接受,又能够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的工作积极性,形成人人心平气顺、充满生机活力的工作氛围。二是加强心理教师队伍建设。由教育局培训中心统一安排,聘请专家每学期对代课教师尤其是班主任进行心理学知识的培训,使班主任及其他老师也掌握一些心理健康教育的规律和技能,使心理健康教育的效果持续发挥作用。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