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代表团传真

不忘初心 不负重托 突出优势 再创辉煌-伊金霍洛旗代表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3月1日,伊金霍洛旗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院、检察院工作报告。

  牛俊雁代表说,近年来,伊金霍洛旗在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和推动三大攻坚战等领域为全市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市委、市政府对伊金霍洛旗的工作非常满意,同时对伊金霍洛旗今后的发展寄予厚望。2019年伊金霍洛旗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一是要做好现代能源经济这篇大文章。立足资源和区位优势,围绕煤炭深加工、煤化工产业链延伸,突出延链补链强链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产业布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落地,提高煤化工产品附加值。二是要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力补齐农牧民生活品质的短板,大力引导发展村集体经济。建立健全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缩小城乡发展差距,推动均衡发展。进一步加强乡村治理,优化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再上台阶。三是要持续提升城市品质。完善城市治理体系,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坚持“少花钱、多办事”原则,下足“绣花”功夫,提升城市品质,优化商业布局,着力发展现代服务业,加速打造具有区域竞争力的载体,支持新兴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刘建勋代表说,伊金霍洛旗经济社会发展质量高、后劲足,财政收入对全市、全区的贡献突出,充分体现了伊金霍洛旗各级领导班子的大局意识和履职能力。伊金霍洛旗贯彻落实好政府工作报告,一是要加快推进水岸新城建设。优化城市管理,全面推进品质提升,使其成为中心城区建设的新地标、治理的新样板。积极配合政府推进乌兰木伦河三号桥建设,确保2020年底建成投入使用。二是要切实做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规范政府举债,强化政府性债务管理,探索实施应收账款债权流转项目,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三是要进一步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积极培植财源、壮大财力,同时注重经验总结,形成在全市范围内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经验。

  王美斌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法检两院工作报告紧跟发展大势、紧扣上级精神、紧贴全市实际,具有很强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我完全拥护和赞成。对政府工作报告有三点感受:一是站位全局观大势、明方向。二是经济运行亮点多、态势好。三是谋划发展思路新、举措实。就抓好贯彻落实,伊金霍洛旗将重点做好三篇文章。一是要做好煤的文章。坚持“以煤为基、以能兴城、以绿聚人”,紧抓创建鄂尔多斯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的重要机遇,大力推动能源产业规模化、清洁化、高端化、多元化、智能化发展,再造伊金霍洛旗能源经济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二是要做好水的文章。打好水污染防治攻坚战,按照“三水共治”的理念统筹推进水资源保护、水污染治理、水生态修复,实施煤矿疏干水“东水西送”工程。三是要做好绿的文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提升城市及工矿区绿化水平,进一步提高森林覆盖率。加强食品安全监管,创建绿色食品安全城市。完善城乡交通基础设施,创建绿色交通环境,确保道路畅通安全。深入推进平安伊金霍洛建设。另外,在做好以上三篇文章的同时,要按照“管控存量、消化过去、规范未来”的原则,统筹做好政府性债务化解工作,重点推进应收账款债权流转,争取国家债券资金,切实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郝永耀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建议:一是加强立法工作。提高立法质量,完善科学立法、民主立法机制。突出生态环境领域地方立法,围绕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开展立法工作。二是强化监督工作。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的指导,确保取得实效。探索制定人大监督评价制度,加大对监督问题清单和审议意见整改落实清单制度工作的指导力度。建立各级人大常委会会议重点发言人和审议意见卡制度。三是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加大代表培训力度,组织引导更多人大代表参与市人大、旗区人大的专题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等工作。健全完善人大代表履职考核机制和代表履职激励机制。对法院和检察院工作,提几点建议:一要大力开展普法教育,提高公民法律意识。二要在法官培训、经费保障、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向基层倾斜。三要继续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升人民群众满意度。四要深入推进扫黑除恶斗争向纵深发展。五要持续巩固“基本解决执行难”成果。六要进一步加强法律援助、司法救助工作。七要高度重视立案信访和审判监督工作,解决群众“信访不信法”难题。八要进一步加强智慧法院、智慧检察院建设,提升司法质量和诉讼效率。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