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代表团传真

齐心落实新理念 奋力实现新目标-鄂托克旗代表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3月1日,鄂托克旗代表团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斯琴毕力格代表说,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客观实际、亮点突出,我完全赞同。结合政府工作报告和鄂托克旗发展,谈几点意见:一是扎实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鄂托克旗是工业大旗,围绕现有产业,近年来实施了一批延链、补链、强链的好项目。要认真梳理总结,进一步找准园区产业发展定位,加大全产业链招商力度,重点引进资源精深加工、循环经济等方面的项目,推进产业终端化、绿色化发展,着力打造千亿级产业园区。二是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振兴方面,要从良种示范推广和组织化生产两头发力,进一步加强阿尔巴斯绒山羊种源基地建设,为重振鄂尔多斯羊绒产业夯实基础。人居环境治理方面,要坚持以农牧民为主体、旗区政府主导、乡镇监管执法、嘎查村自我管理服务的原则,扎实推进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三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鄂托克旗在棋盘井蒙西地区污染防治百日攻坚战中,主动作为、攻坚克难,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是污染防治的长效机制还没有真正建立。要进一步理顺矿区、工业园区、镇区之间的关系,合理布局产业项目,健全常态化监管机制,加强一体化综合执法,推动生态环境稳定向好。四是全面优化营商环境。营商环境事关招商引资,事关经济发展。要加快转变思想观念,理顺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快构建“一网、一门、一次”优质高效政务服务体系,为项目建设和民营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贺晋代表说,建议:一是招商引资方面,要更加完善招商引资目录,尽快梳理优惠条件,并制定一些普惠性招商政策,兑现过去的招商承诺,有效提高政府诚信度,为下一步延链、补链,引进高质量产业奠定基础。二是“三农三牧”工作方面,要准确认识乡村振兴的核心是吸引民间资本,政府应优化政策、创造条件鼓励民营资本进入农村牧区投资建设,搞一些农牧家乐、旅游等项目,有效改善农牧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建设。三是嘎查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方面,要因地制宜、实事求是,根据人口聚集规模布局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在人口少的地区可以探索通过给予农牧家乐部分费用补贴,代为提供服务功能,不能搞“遍地开花”和“空心化”。同时,应重点提高公共应急服务能力建设。四是在污染防治方面,关于保护区划分、减排任务等问题,应突破现有思维,找准问题的突破口,积极向上争取。

  曹文清代表说,贯彻落实好市“两会”精神,鄂托克旗将聚焦聚力以下工作。一是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各领域风险,不断提升化解各类风险的能力水平。持续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切实发挥好企业助推产业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作用。全面提升矿区、园区、保护区、农村牧区“四区”治理成效,有效改善棋盘井、蒙西地区空气质量。二是切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工业转型升级上,做大做强传统产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多上建链延链补链强链的精品项目,打造全市首个“千亿级”园区。农牧业提质增效上,做优创响本土品牌,引进农畜产品精深加工龙头企业,培育各类新型经营主体,实现农牧业产业多样化。现代服务业上,做精文化旅游业,做强现代物流服务业,加快推动棋蒙货运线建设。民营经济发展上,贯彻落实自治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6条措施,提升服务民营企业的能力水平。三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持续聚焦产业发展、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吸引大量民间资本进入农村牧区,助推产业振兴、生态振兴、文化振兴、组织振兴、人才振兴,建强基层组织,建设美丽乡村。四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持续加强党的政治、思想、作风、基层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

  马希毕力格代表说,建议:一是要防范农牧民金融借贷风险,防止农牧民将草牧场作为贷款的抵押物,进而失去草牧场,沦为高利贷户。同时,要高度关注大学生网络贷款问题。二是农牧业发展方面,要利用好5亿元的乡村振兴产业发展扶持基金,加强农畜产品深加工开发力度,走规范化、精细化、企业化发展道路。三是在精准扶贫方面,要关注非常住人口、进城务工人员的贫困问题,落实好“两不愁三保障”。四是给予基层文化服务中心专项补助,提高阵地利用率,满足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阿拉腾布拉格代表说,建议:一是要扩大饲草料生产基地建设,通过“粮改饲”、扩大优质牧草规模等措施,有效解决饲草料不足问题。二是制定出台小型实用农机购置补贴政策,重点扩大小型实用农机购置补贴目录,通过提高农牧业生产机械化水平,破解农村牧区劳动力短缺难题。三是在农牧业提质增效上,重点推广羔羊育肥技术,实施精细化管理分工,实现效益最大化。四是要抓好人居环境治理,积极引导农牧民改变陋习,树立良好的生活习惯。

  斯庆如拉玛代表说,基层医院普遍存在专业技术人员短缺、医疗技术水平低、医疗设施落后等情况,建议加大对基层医疗设施的投入力度。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