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代表团传真

建言献策谋发展 齐心协力绘蓝图-杭锦旗代表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3月1日,杭锦旗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斯琴毕力格代表说,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党的领导,在立法、监督、支持代表依法履职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市法院强化案件办理和执行,市检察院加强司法监督,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我完全赞同这三个报告。近年来,杭锦旗主动作为、勇于担当,在脱贫攻坚、工业发展、城镇建设、生态保护、民生改善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下一步,要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重点做好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加快推进工业强旗。要在煤炭和天然气开发利用、精深加工及新能源产业发展等方面下功夫,在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和运输通道上补短板,切实夯实工业经济发展基础。二是全面抓好乡村振兴。坚持脱贫不脱政策、脱贫不脱帮扶,巩固脱贫成果,促进贫困人口持续增收、稳定脱贫。要严格按照城市总体规划,统筹抓好城镇建设、产业发展、乡村治理等各项工作。要重点支持能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的龙头企业、合作社等发展壮大,加快推进乡村产业振兴。三是科学推进沙漠治理。完善提升农牧业经济“三区”规划,推进沙漠资源化利用,大力发展林沙产业和沙漠旅游。四是大力弘扬“穿沙精神”。用“穿沙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动杭锦旗实现高质量发展,共同创造杭锦旗美好明天。

  何斌代表说,就支持杭锦旗独贵塔拉工业园区发展,建议:一是在园区“三通一平”、电力配套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给予政策支持,激发园区内生动力,增强招商引资的吸引力。二是协调相关部门和企业,尽快启动运行乌锡铁路,加快推进蒙华铁路浩北集运线及园区南、北项目区两条入园铁路运输线建设,降低企业运输成本,加强园区项目的市场竞争力。三是帮助协调国家和自治区有关部门,尽快启动塔然高勒矿区总体规划修编及煤矿恢复建设,早日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吴国平代表说,建议:一是帮助杭锦旗解决S215杭锦旗境内独贵塔拉至锡尼段公路提标改造工程建设资金缺口问题,推动该项目实现早日通车。二是协调争取自治区支持,按照自治区、市、旗及企业共同注资的方式,组建“库布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绿色发展基金”。

  张月飞代表说,建议:一是协调中石化、中石油等能源企业,加大对杭锦旗天然气项目的投资建设力度,同时在环境保护方面给予政策支持。二是协调自治区能源局,帮助杭锦旗争取新能源项目建设指标,扩大在杭锦旗的新能源装机容量,加强对风光发电产业的扶持力度。

  张琦英代表说,建议市政府加强沿黄灌区盐碱地改良工作力度,完善灌排体系,综合运用物理、生物、化工等措施降水治碱。

  额尔定图代表说,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建议:一是加大资金投入,建设高标准嘎查村活动室,为农牧民开展文化娱乐活动提供场所。二是针对农村牧区生产需求,组织专家、学者开展农牧技能学习培训,增强农牧民致富本领。

  阿日古娜代表说,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建议政府建立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学习交流平台,加强村集体间相互交流经验,促进村集体经济共同发展。

  郭红梅代表说,我市西部旗区与中心城区比较,优质教育资源相对匮乏,优质教师和优质生源相对有限。为了保证学生的成长和发展,建议:一是在“阳光分班”政策下,对西部旗区制定差异化的实施政策,允许适当开展分层教学。二是严格控制非市直属学校对西部旗区初中毕业生的招收,保障西部旗区高中生源。三是加强对中小学生的普法教育,增强未成年人法制观念。

  李文明(列席)说,目前监察委正处于继续深化改革阶段,希望人大代表加大对监察工作的视察和调研力度,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吕美萍(列席)说,建议进一步加强黄河自流灌区排干渠的建设和管理,完善排干渠系建设,及时清淤,疏通干渠,保证排干渠防涝降碱作用的充分发挥。

  张银良(列席)、越祖琨(列席)说,建议:一是市政府及各相关部门主动承担起化解社会矛盾的责任,全力构建和完善多元化矛盾解决机制,积极应对复杂多样的社会矛盾,全力推动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二是我市法检两院系统内普遍存在政法专项编制与非政法专项编制人员之间同工不同酬的问题,希望市委、市政府能够对此高度重视,帮助解决这一问题。

  徐小军(列席)说,物业管理是城市管理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建议:一是政府出台相关政策,明确供水、供电、供热等企业对居民小区内相关设施设备应承担的建设和维护责任。二是物价管理部门要根据物业服务内容,确定具体物业收费标准。三是政府主管部门要对物业企业服务水平进行评价定级,按年度对物业企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并向社会公开考核结果,激励物业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