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代表团传真

聚精会神议报告 群策群力促发展-准格尔旗代表团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2

  3月1日,准格尔旗代表团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

  李银成代表说,鄂尔多斯今年要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准格尔旗作为全市的能源大旗,是创建工作的核心和重点。要在以下几个方面抓出成效。第一,做强县域经济。首先要两条腿走路。要不遗余力地抓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的开工落地工作,这是我们发展经济的主体,也是实现提高我旗煤炭资源转化利用效率的首要途径。要在稳住煤炭现有产量基础上,全面提高科技水平,切实做好煤炭资源转化增值的大文章。同时,要全力以赴支持好两个工业园区建设,让园区成为我旗经济发展的重要载体。其次要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出台相关政策有序引导煤炭企业参与全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充分利用煤炭企业的资金优势,发展壮大中小型企业,形成大企业顶天立地,小企业铺天盖地的生动局面,进而培育壮大我旗经济发展新动能。第二,打造绿色矿区。一是强化法律监督。要加强推进绿色矿山方面的立法工作,用法制手段推动解决矿区环境问题。二是强化资金保障。要多方筹措资金,突出抓好矿区环境综合整治。彻底解决好矿区环境问题,确保在打造绿色矿区方面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就做好今年人大工作:一是全面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我们将加快推进预算联网监督工作,逐步建立起全口径、多层次、多角度的预算审查监督工作体系,不断提高人大预算审查监督和国有资产监督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二是全面推进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今年市里把准旗和伊旗列为全市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旗,沙圪堵镇和魏家峁镇被列为准旗的试点乡镇,我们一定要将这项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杨荣明代表说,围绕经济高质量发展,准能公司将扎实开展好以下八项工作。一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推进粉煤灰提取氧化铝项目落地。二是以创建国家现代化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重点,全面推动多种能源协同发展。同时协助地方企业在两条铁路线上实施站场改造、集装站和物流园区建设。三是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提升农村牧区发展水平。2019年计划投资1210万元,对准旗12个村、大准铁路沿线实施精准扶贫;深入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计划投资3亿元,保障“三供一业”移交改造工程顺利完工。四是以打造全域生态旅游为目的,加快文化旅游业发展。配合地方打造好现代农牧业基地,启动国家矿山公园建设。五是以创建国家可持续发展创新示范区为抓手,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与潍柴集团合作,重点研发氢能卡车,降低矿区污染排放。六是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为动力,进一步激发高质量发展活力。推进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产品创新,做大做强国有资本。七是以提升功能品质为着力点,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推进“三供一业”项目高质量移交,积极配合地方政府做好供水、供暖等基础设施建设。八是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对符合公司专业要求的高校毕业生,全力协调集团优先录用,同时按照政府要求,做好退役军人安置工作。

  杨旭东代表说,一是魏家峁国家电网1000千伏特高压鄂尔多斯汇流站已于2017年建成投运。首家并网的北方魏家峁电厂在启动过程中因遇到起备电源问题无法正常启动。正在建设的汇能长滩电厂、朱家坪电厂、准朔铁路、沿河电铁均存在起备电源问题,无法实现正常运营。建议政府将该工程列入重点工程项目,给予帮助和支持,早日实现送电运行。二是受常规火力机组装机容量不足、发电成本较高及新能源发电不够稳定等因素影响,地区频繁发生限电现象。建议能源管理部门能够统筹考虑电源结构调整、发电价格等因素,尽量减少限电情况的发生。三是2016年规划建设的十二连城、布尔陶亥、魏家峁、薛家湾地区电源工程,计划于2017年实施项目,但因地界划分,林地、草地手续问题以及清障等方面的原因,至今未实现实质性开工。建议政府将该工程列入重点工程项目,给予帮助与支持,更好的为重点项目和民生工程提供可靠的电力保障。

  邓郁、张文代表说,建议:一是要完善村和社区人才队伍建设,有效夯实服务基层的能力。二是要不断强化社区工作人员的教育培训力度,有效提高社区工作者的整体素质。三是要合理解决好社区工作者出路不畅的问题,不断提高社区工作人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四是要鼓励发展社区实体经济。不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为社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