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媒体聚焦

从掌声说起——全市两会采访见闻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2-28

  初春的鄂尔多斯高原,微风拂面,阳光煦暖。

  鄂尔多斯再一次进入“两会时间”。

  民生与发展、梦想与憧憬、建议与心声……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建诤言、献实策,共商共议新时代鄂尔多斯改革发展大计。

  2月27日上午9时,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隆重开幕。

  代市长斯琴毕力格代表市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字句铿锵、声声入耳,会场频频响起热烈掌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全面总结2018年工作,对2019年工作进行精心谋划,‘成绩单’令人振奋,‘动员令’催人奋进。” 市人大代表马希毕力格听完报告后激动地说。

  掌声传递发展强音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改革开放40周年。回望过去的一年,我市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总书记“三个扎实”重要嘱托,全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在推进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迈出了坚实步伐。

  ——聚力稳中求进,经济总体平稳、稳中提质。全市完成地区生产总值 3763.2亿元,增长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5亿元,增长21.5%,煤炭行业税收占比降至45.7%,三产税收占比升到25%……

  ——聚力动能转换,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动资源型产业提质增效,释放煤炭先进产能2670万吨,全市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增长23%、5.9%和11.5%……

  ——聚力改革开放,发展活力不断释放。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智慧政务平台率先在全区实现五级联动……

  ……

  一项项发展成绩令人心潮澎湃,一次次热烈的掌声响彻会场。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人大代表,我非常关注民生热点问题。报告中提到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加强中心城区建设管理等内容,都是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市人大代表杭红梅说。

  掌声表达人民心声

  走过的奋斗历程令人难忘,面对未来任重而道远。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我们如何进一步完善发展思路、细化目标举措,科学描绘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宏伟蓝图?

  “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全面优化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 政府工作报告对今年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

  “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

  “以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城市为重点,全面推动多种能源协同发展。”

  “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着力提升农村牧区发展水平。”

  “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目标,全力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

  新年新气象,新年新作为。政府工作报告目标明确、任务清晰、措施有力。

  “政府工作报告在谋篇布局上落于细、落于精,找准了实现奋斗目标的现实路径。”市人大代表刘瑞敏说。

  唯有实干方可成就梦想。把全市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不仅是代表、委员的责任,也是基层干部群众的热切期盼。

  “在今后的工作中,要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努力为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等工作作出应有贡献,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贡献力量。” 市政协委员傲特根锁信心满满。

  乘风好破浪,奋进正当时。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力谱写新时代鄂尔多斯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报告结束,掌声再一次响彻会场,经久不息。

  掌声中凝聚着力量和民心,寄托着希望和前景。

  两会在继续,

  掌声在延续……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