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网站首页

您的位置:首页 > 会议专栏 > 人代会专题 > 鄂尔多斯市
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专栏
 > 媒体聚焦

23句话!带你速览市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

作者: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3-01

  2月28日,市四届人大二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祁毕西勒图作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

  部分要点如下:

  2018年主要工作

  一年来,共召开常委会会议 9 次、主任会议 14 次,制定地方性法规 1 部,听取审议工作报告 21 项,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 25 次,专题询问 3 次,形成调研报告 30 篇,任免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 71 人次。

  1.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关于人大工作的重要文件精神,召开全市人大系统座谈会,逐条逐项对照分析、查找不足,制定完善提升工作的具体措施。

  2.自觉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重要工作和重大事项及时主动向市委请示报告,全年累计报告立法、监督等工作12次。

  3.严格履行政治责任。举办宪法专题培训班、修改了鄂尔多斯市宪法宣誓规定,全面开展向宪法宣誓活动。依法作出《关于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涉及市的地方性法规规定的行政机关职责调整问题的决定》,任命了一批涉及改革的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保证了机构改革顺利进行。

  4.注重立法规划引领。常委会在深入调研、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先后召开两次全市立法工作部署会,制定并及时调整完善了五年立法规划,确定24项立法项目。同时,按照急需先立的原则确定了年度立法计划。

  5.持续规范立法程序。制定了立法工作规程、关于争议较大地 方立法事项引入第三方评估工作办法等制度。扩大公民有序参与立法途径,聘任18名立法咨询顾问,建立了7个基层立法联系点,利用各类新媒体,有效扩大意见征集的覆盖面,增强了立法的科学性、民主性。

  6.抓好重点领域立法。围绕解决垃圾污水处理、面源污染治理、村容镇貌管理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了全区首部农村牧区人居环境治理条例。

  7.强化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修订完善了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办法,建成了覆盖全市的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平台,全年共报备审查文件19件,做到了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

  8.围绕打好三大攻坚战开展监督。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放在推动政府债务化解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明确要继续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查监督;在精准脱贫方面:集中开展了“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视察,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在污染防治方面:聚焦中央环保督察、自治区生态环境大检查反馈问题,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及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

  9.围绕促进高质量发展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十三五”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报告,围绕全市旅游标准化建设进行了专题调研。

  10.围绕深化预算审查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及预算调整情况的报告,制定预算联网监督办法、建成市人大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2017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

  11.围绕推进民族团结和保障改善民生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情况的报告,对幼儿园小学教育现状进行了专题调研,针对土地草原确权登记颁证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

  12.围绕严格执法开展监督。对城乡规划“一法一条例”开展执法检查,依法加强规划评估和实施监督,对全市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进行专题调研,对民族区域自治法、宗教事务条例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配合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圆满完成了5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和立法调研工作。

  13.围绕守护公平正义开展监督。听取审议了全市公安机关经济案件侦查工作情况的报告,对法院执行工作和检察院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进行跟踪监督。

  14.代表服务管理更加精细。举办多期代表培训班,代表参训比例达到60%以上。建立代表履职档案,制定人大代表履职考评办法。

  15.代表履职渠道更加通畅。制定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群众办法,协调解决代表履职及各方面的问题76件。安排 20 余名代表列席常委会会议, 500多名代表参加了各级人大安排的视察、调研和执法检查等活动。

  16.代表建议督办更加有力。179 件建议全部按期答复,代表所提问题得到解决的占 41%,较上一年提高 5.5 个百分点。

  17.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全年共召开党组中心组学习会 12 次,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创办《鄂尔多斯人大》期刊

  18.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制定和修改了常委会议事规则、主任会议工作程序等多项制度,制定完善了人大代表约见部门领导、政府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履职情况并进行满意度测评等制度,建立主任会议专题研究常委会审议意见制度。

  19.加强基层人大建设。持续加强对基层人大工作的指导,常委会领导带队深入各旗区,对人大工作进行实地调研,掌握基本情况,形成调研报告,组织各旗区、苏木乡镇(街道)人大相互学习借鉴,促进了基层人大工作规范化建设。

  2019年主要任务

  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的各项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扣中央、自治区和市委的重大决策部署,紧扣回应人民群众重大关切,紧扣厉行法治、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履行法定职责,增强工作实效,努力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

  20.着力提高立法质量。坚持生态领域立法优先,高度重视民生领域立法,做好历史文化保护立法,加强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信息化建设。

  21.着力增强监督实效。全年拟开展31项重点监督工作,重点瞄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硬任务、高质量发展要求、民生领域突出问题等。

  22.着力优化代表服务。年内实现市人大代表培训全覆盖。进一步完善常委会联系代表、代表联系人民群众制度。组织代表高质量提出建议,督促承办部门高质量办理代表建议,提高代表建议办成率。建立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担任领导职务的市人大代表参加闭 会期间活动等制度。逐步建立代表履职考评和退出机制。

  23.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在完善程序、规范管理上聚焦发力,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进调查研究和监督检查方式,探索建立重点“审议发言人”制度,建立人大智库,成立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加快建设“智慧人大”等。

主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

承办: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 蒙ICP备11001579号-1

技术支持:鄂尔多斯市海瑞科技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