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来源:鄂尔多斯日报 发布时间:2022-02-11 20:28:00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李理出席 杜汇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张占林主持
  肩负时代使命,绘就锦绣蓝图。2月11日上午,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开幕。
  

 

  市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开幕。
  当天的鄂尔多斯国际会展中心庄重简朴、气氛热烈,来自全市各条战线、各行各业的人大代表,肩负各族人民重托、满怀履职尽责热情,精神饱满、意气风发地步入会场。主席台帷幕正中的国徽在鲜艳的红旗映衬下熠熠生辉,二楼眺台悬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奋力开创现代化鄂尔多斯建设美好未来”的醒目横幅,振奋人心、催人奋进。
  

 

  李理出席。
  

 

  杜汇良作政府工作报告。
  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李理出席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张占林主持会议。主席团常务主席、大会执行主席石艳杰、贺晋、王评、何涛、巴雅尔、杨云、赵飞录、李新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杜汇良、高占胜等市领导和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自治区换届第五督查指导组组长史晴及督查指导组成员到会指导。
  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受邀出席会议的我市部分老领导。
  本次会议应到代表 294人,实际出席会议代表289名,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张占林宣布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国歌,激昂雄壮的旋律响彻全场。
  

 

  张占林主持。
  在热烈的掌声中,代市长杜汇良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四个部分:2021年工作回顾;本届政府施政成果和今后五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任务;2022年重点工作安排;大力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杜汇良说,2021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鄂尔多斯发展历程中不平凡的一年。一年来,我们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中央、自治区决策部署,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圆满完成市四届人大四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
  杜汇良说,这一年,我们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开局“十四五”、开启新征程,在战略上布好局、在关键处落好子,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以一域之稳促全区之稳,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在全区的“排头兵”地位和“压舱石”作用更加凸显。杜汇良从综合施策实现经济稳定增长、锚定目标加速工业转型升级、全面发力蓄积创新发展动能、系统治理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扭住关键力促改革开放提速、统筹协调加快城乡双向融合、用心用情办好惠民安民实事、全力以赴维护社会安全稳定、从严从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九个方面总结了过去一年的工作。
  杜汇良指出,过去一年,在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疫情影响持续不断、整改整治任务繁重、转型升级充满挑战的情况下,取得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最根本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凸显着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统揽全局、科学决策的坚强领导,凝聚着市人大、市政协及社会各界同心同德、锐意进取的智慧力量,挥洒着全市215万干部群众攻坚克难、昂扬向上的辛勤汗水。
  杜汇良指出,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市综合实力全方位增强,产业发展深层次变革,改革开放纵深化推进,生态优势持续性巩固,城乡面貌多维度提升,民生福祉大幅度改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的历史性成就,“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胜利,实现了本届政府圆满收官。
  杜汇良说,新一届政府受命于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担负着胜利完成“十四五”规划和“走好新路子、建设先行区”的重大使命。接过历史的“接力棒”,迎接新任务、新挑战,必须聚焦聚力市第五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推动实现综合经济实力新突破、科技创新能力新突破、深化改革开放新突破、绿色低碳发展新突破、全域协调发展新突破、促进共同富裕新突破。
  杜汇良指出,实现上述发展目标,必须准确把握“时”与“势”、“稳”与“进”,强化重点攻坚突破和全面争先进位同步发力,发挥好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的作用,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
  杜汇良说,今年党的二十大将胜利召开,实现新一届政府开好局、起好步,关系长远、意义重大。做好政府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内蒙古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五次党代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聚焦建设“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不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杜汇良在报告中提出了2022年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居民收入增长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完成自治区下达的节能减排目标任务。
  杜汇良强调,2022年市政府将重点做好七个方面工作。一是坚决扛起稳增长政治责任,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深入挖掘消费潜力,着力防范化解风险,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确保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二是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现代能源经济发展、先进制造业发展、数字经济发展、现代农牧业发展,增强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三是更大力度推动科技创新,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强化创新主体地位,优化创新创业生态,加快建设创新型鄂尔多斯。四是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加强黄河全流域保护,系统推进生态修复治理,统筹做好节能降碳减污,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五是着力补短板强功能,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打造生态宜居公园城市,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促进更高水平更高质量协调发展。六是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更大气力优化营商环境,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发展动力。七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更高质量就业,办好人民满意教育,建设健康鄂尔多斯,繁荣发展文体事业,加大社会保障力度,提升社会治理能力,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
  杜汇良强调,初心如磐,重任在肩。全市政府系统要忠诚履职、锐意进取,把政治忠诚作为首要品质,把依法行政作为履职准则,把服务为民作为基本立场,把真抓实干作为鲜明底色,把清正廉洁作为永恒信条,以政府工作的“服务指数”换取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
  杜汇良在报告最后说,百年历史成就灿烂辉煌,新的赶考之路已经开启。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自治区党委、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龙行虎步、携手共奋进,虎虎生威、一起向未来,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建设亮丽内蒙古、共圆伟大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大会审查了鄂尔多斯市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鄂尔多斯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大会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评关于《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听取了大会主席团常务主席何涛关于《鄂尔多斯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的说明。
  经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七次会议决定的列席人员和出席市政协五届一次会议的全体委员列席会议。部分列席人员通过视频形式列席会议。
  鄂尔多斯日报全媒体记者 白杨 冉娃迪 李昱锝
  编辑:郭娜
  校对:马雪君
  校审:尚铁兵 
  终审:任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