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 监督新作为——鄂尔多斯市四届人大常委会2018年监督工作回眸

  • 发布日期:2019-02-14 16:0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文|谢涛 图|谢涛 白玉明 马剑波 刘富涛 杨瑞 王旭霞

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21个,开展集中视察、专题调研、执法检查30余次,专题询问3次,形成调研报告30篇,提出审议意见70余条……回顾2018年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监督工作议题,精准脱贫、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幼儿园小学教育、法院执行、经济案件侦查等等,件件都是关乎全市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大事要事。

这一年,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四届人大常委会围绕全市中心工作,以严谨务实的作风依法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权,在监督中支持,在支持中监督,不断增强监督实效,全力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为鄂尔多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应有贡献。

强化依法监督 助力打好三大攻坚战

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是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自治区和市委打好打赢三大攻坚的部署上,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旗区,集中开展了三大攻坚战主任集体视察、“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常委会视察,形成了专题视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了有力依据。

助推政府债务化解。市人大常委会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重点放在推动政府债务化解上,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的报告,强调要高度重视隐性债务底数不清、化债措施不实等突出问题,以发展的方式解决存量债务问题。助推脱贫攻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脱贫攻坚工作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专题询问,提出要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贫困户长久脱贫。组织开展“百企帮百村”助力脱贫攻坚常委会视察、嘎查村集体经济专题视察,累计走访嘎查村55个、各类企业15个,面对面交流,找问题、找差距、找不足,推动精准脱贫工作。助推污染防治攻坚战。聚焦推动中央环保督察、自治区生态环境大检查反馈问题的整改落实,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开展污染防治攻坚战及2018年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开展专题询问,对提出的问题坚持跟踪监督,不回避、不放水,切实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有力推动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改善。首次听取了全市监察机关围绕“三大攻坚战”开展监察工作情况的报告,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彰显作为。

强化监督实效  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发展是新时代的根本要求,是关系全局的深刻变革,是地区改革发展的重大使命。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紧扣时代要求,持续规范监督程序,着力在增强监督实效上下功夫,推动经济发展质量提档升级。

听取审议市政府“十三五”规划实施情况评估、2018年计划、财政预决算、审计工作情况的报告的同时,常委会积极推进人大预算互联网监督,指导旗区开展人大预算联网监督试点工作,着力构建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监督体系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听取审议市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和2017年度财政预算资金和其他资金使用情况的审计报告,针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政府相关部门加快整改落实。听取审议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报告,开展“放管服”领域改革、全市旅游标准化建设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提出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审议意见,推动全市经济向着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奋进。

强化民生保障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增进民生福祉是发展的根本目的。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办,始终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促进民生改善作为监督工作的重点,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教育事业事关千家万户。围绕群众反映突出的教育问题,常委会对幼儿园小学教育现状组织进行专题调研,在基础建设、教育体制改革、师资队伍建设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督促有关部门重视解决相关问题。

草原确权工作事关广大农牧民切实利益。在常委会领导带队调研的基础上,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农村牧区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基本草原划定工作和草原确权承包工作情况的报告,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了审议意见。按照审议意见的要求,市政府召开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问题整改工作,有力回应了群众期盼。

市人大常委会在民生问题上持续发力,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工作情况的报告,提出要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制定出台针对少数民族地区更加务实的举措,切实解决一些实际问题,让老百姓在创建过程中得到更多实惠。

加强法律监督  推进依法治市

公平正义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价值。

这一年,为了“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市人大常委会在2017年听取审议市人民检察院关于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工作情况报告的基础上,再次派出专题调研组,全面了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适时召开的市人大常委会听取审议了全市检察机关民事行政诉讼监督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再次提出了审议意见。

咬定青山不放松,常委会一届接着一届盯,正是为了保障司法公正。为了同样的目标,市人大常委会还听取审议了全市法院执行工作审议意见落实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了满意度测评,支持审判机关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从根本上解决“执行难”问题,维护法律尊严和司法权威。听取审议了市政府关于全市公安机关经济案件侦查工作情况的报告,支持政府积极运用智能化侦查手段应对智能化犯罪,向科技要警力,向科技要破案率,集中突破、合力攻坚,有效维护群众利益。

开展执法检查是地方人大常委会行使监督职权的重要方式和经常性工作,是维护群众利益、加强法律监督的有效形式。市委对此高度重视,支持市人大常委会开展执法检查和执法调研工作。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专项工作组,对民族区域自治区法、宗教事务条例、安全生产“一法一条例”落实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积极配合自治区开展了多部法律法规的执法检查,助推这些法律法规在我市得到了有效贯彻执行。

回首2018年,市人大常委会强化监督,奋进有为。站在新的起点上,市人大常委会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持续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创新发展,为推进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监督工作

上一篇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两级”人大代表 开展视察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