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鄂尔多斯市岩画保护条例》和《鄂尔多斯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

发布日期:2017-10-16 08:43:00  文档来源:  作者:

                        

101011,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云卫东率市人大常委会教科文卫委员会、市文新广局有关负责人和文化研究专家对《鄂尔多斯市岩画保护条例》和《鄂尔多斯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条例》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到鄂托克旗棋盘井镇毛儿沟、苦菜沟、苏白音沟岩画点和乌兰镇古庆满都拉手工皮业工作室、阿吉奈乐器木雕工作室进行实地考查,听取了旗政府对岩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开展情况的汇报,并就我市岩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立法保护工作与旗文新广局、文管所负责人及非物质文化传承人代表进行座谈交流。

云卫东强调,我市岩画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内容丰富,具有很高的文化艺术价值,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保护工作,一是设立岩画保护区,整治周边生态环境,发动附近农牧民积极参与保护工作;二是利用官方媒体和自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对破坏岩画文物的违法经营行为进行曝光;三是建立联席会议工作制度,加强文物保护和文化市场的联合执法力度;四是充分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市场价值,设立产业发展基金,培养高水平、有能力的传承人。(冯敬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