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视频座谈会

  • 发布日期:2023-12-22 18:14:00  
  • 文档来源:代表工委  
  • 作者:杨瑞

12月18日至2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召开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视频座谈会,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石艳杰,市人大常委会代表工委相关人员,各旗区人大常委会和部分苏木乡镇(街道)人大负责人在我市分会场参会。座谈会共有8个省、1个副省级城市、26个地市区、39个县市旗区、16个乡镇人大作交流发言。我市准格尔旗作为全区交流发言的三个单位之一,以“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 彰显人大履职民生底色”为题作了交流发言。

近年来,准格尔旗坚持“党委领导、人大主导、代表票决、政府实施、群众参与”的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原则,不断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创新工作方法,走出了具有地方特色的票决制工作新路子。2019年以来,累计票决实施旗级民生实事项目41项,总投资28.8亿元;全旗14个苏木乡镇、街道累计票决实施民生实事项目284项,总投资6.02亿元,一项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项目建成投运,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完善工作机制,确保票决工作制度化、规范化

始终把完善工作机制作为重点,为开展票决制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自治区党委、鄂尔多斯市委有关工作要求,准格尔旗委高度重视,成立了旗委领导任组长,旗人大、政府领导任副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了工作方案。从2019年起至今,每年都把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作为全旗重点工作进行研究考核。二是强化制度保障。结合实际,从项目征集、组织票决、监督实施、绩效评价等方面制定了8项工作制度,有效提升了票决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三是注重上下联动。建立了旗乡两级人大领导包联民生实事项目联动监督机制,定期调度项目进展情况,及时解决项目实施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年度民生实事项目按期顺利完成。

紧盯关键环节,确保票决工作聚民智、应民情

为了更好地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形成工作闭环,将此项工作分为三个阶段、六个环节,涵盖项目征集、初定、审议、票决、监督、评价等各项工作。一是广集民意“点单”。进一步创新项目征集方式,每年除在新闻媒体发布征集通告,还通过一封公开信、一批网络宣传、一次座谈会、一部热线电话、一系列新闻报道“五个一”工作法广泛宣传,全面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二是调研论证“选单”。项目征集完成后,由政府分类筛选,确定初选项目,并组织代表实地调研,开展可行性论证,最后提交政府常务会、旗委常委会研究确定候选项目,切实提高项目的针对性。三是公开票决“定单”。每年人代会上,政府向大会报告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基本情况、实施主体、投资金额等,广泛听取代表意见,凝聚代表共识,现场进行差额票决,保证票决工作顺利进行。

坚持靶向施策,确保票决工作惠民生、赢民心

坚持把办好民生实事项目作为检验执政能力的重要标准,倾心尽力惠民生、解民忧。一是压实工作责任。将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列入年度目标考核中,列出民生实事项目责任清单,明确责任领导、牵头部门、完成时限,把项目资金列入财政预算,将资金拨付作为人大预算监督的重点,保证项目按期落地、惠及民生。二是突出特色管用。注重群众实际需求,保证项目实施的质量和效果。比如,针对加强“一老一小”公共服务,实施了“问寒问暖、精准关爱”居家养老服务民生项目包,为独居、空巢、高龄、残疾、低保老年人实施家庭适老化改造,并安装一键呼叫和智能看护监测系统,以智慧化手段助推养老服务再升级。实施了青少年综合发展中心(少年宫)项目,着力打造综合教育实践基地,为全旗青少年提供全方位校外教育服务。三是突出普惠共享。注重在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上下功夫,不断拓展服务范围、提升服务效能。比如,聚焦病有良医,实施了国家卫健委“千县工程”准格尔旗示范医院重点业务科室和医生专项技能提升项目,协调北京知名三甲医院帮助旗中心医院提升12个重点科室,并量身定制医生专项技能培训方案,有效提升了医疗服务水平。聚焦民有所需,在城乡实施了安全饮水提升项目,全面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强化跟踪监督,确保票决工作不走样、不变形

旗人大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充分发挥监督作用,确保民生实事项目提质增效。一是健全监督机制。完善了人大监督工作制度,形成“跟踪监督+绩效评价+满意度测评”工作机制,推动民生实事票决项目“件件有着落,事事见成效”。二是细化监督责任。将民生实事项目列入年度监督计划开展专项监督,及时将发现的问题梳理汇总转交政府整改落实,并组织代表监督小组对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对成效不佳的项目,启动专题询问,切实发挥监督的刚性作用。三是注重效果评价。聘请第三方评估机构,对每年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开展绩效评价,并将评价情况在全旗通报。每年人代会上,还要听取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专题报告,并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现场公布,有效提升了民生实事项目建设成效。

创新票决方式,确保票决工作解民急、化民愁

为及时解决闭会期间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创新开展闭会期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工作,使票决制工作由一年一次转变为一年多次。2023年,准格尔旗人大不断丰富和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实践,在旗级建设“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中心”、乡镇(街道)建设“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站”、村(社区)建设“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点”,集中精力打造覆盖旗、乡、村,“中心、站、点”三级联动,“人大代表之家、民主议事厅、数智人大”三位一体的“1+14+N”准格尔旗人大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着力创新人大工作典范。闭会期间,各苏木乡镇、街道依托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基地,定期开展代表恳谈、民主议事、接待选民等活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全面征集民生实事建议项目,并形成项目库,按照急需先立、成熟先立、好中选优的原则对项目进行初选,报请旗人大常委会审核形成候选项目,由苏木乡镇(街道)组织召开闭会期间民生实事项目票决(会商)大会,表决产生正式项目,项目确定后将年初预算资金及时下拨各苏木乡镇、街道组织实施,同时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的监督。2023年,全旗各苏木乡镇(街道)票决(会商)产生闭会期间民生实事项目39项,总投资2646.25万元。

人大动态

上一篇

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下一篇

市人大财经委召开2023年市本级预算调整方案(草案)报告审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