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林赴鄂托克旗开展《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 发布日期:2021-03-25 08:57:00  
  • 文档来源:  
  • 作者:田淳畅

323日—24日,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占林率执法检查组到鄂托克旗开展《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并召开座谈会。

张占林一行先后深入建元煤矿、六保煤矿、东辰煤矿、神华蒙西煤矿进行了实地调研,详细了解绿色矿山建设、矿区生态修复、国土空间绿化等情况。

座谈会上,执法检查组听取了鄂旗人民政府关于贯彻实施《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工作情况的汇报,并对绿色矿山建设当中所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张占林对鄂托克旗在绿色矿山建设模式、技术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同时也指出了绿色矿山建设标准、质量、进度,智能化,节能减排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张占林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抓好绿色矿山建设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具体行动,各部门各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烈的危机感和紧迫感,切实将绿色矿山建设各项工作融入到思想和行动中去,压紧压实监管责任和主体责任,强化工作举措,加大宣传教育引导,让矿区农牧区积极主动参与到绿色矿山建设中来,加快绿色矿山建设步伐。

张占林强调,要高标准建设绿色矿山。要坚持规划先行,确定治理标准、灌溉标准和边坡治理标准,一企一策,科学修复矿山生态,合理种植林草木,同时解决好绿化灌溉水源问题和边坡治理差异化问题;要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智能化,着力提升井工、露天、非煤智慧矿山建设水平,下大力气解决好节能减排,扬尘、固废污染,矸石综合利用等问题;要统一认识,科学高效使用矿区生态修复各类基金经费,长远谋划煤沉陷区、复垦区,注重土地的未来使用价值,要加大执法力度,形成高效执法合力,推动形成统一指挥、权责一致、上下联动的治理体系,高标准、严要求,扎扎实实推动绿色矿山建设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张占林一行还到桃力民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棋盘井镇“人大代表之家”进行了实地考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赵飞录,秘书长樊俊平参加执法检查。

新闻图片

上一篇

张占林赴东胜区开展《鄂尔多斯市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开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情况专题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