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鄂托克旗人大监督工作努力做到

  • 发布日期:2019-02-01 15:5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杨慧芳

  鄂尔多斯鄂托克旗人大及其常委会肩负着全旗人民的重托,寄托着全旗人民群众的无限期望。面对新形势、新常态、新任务,我们始终牢记责任使命,依法履职尽责,勇于担当、务实作为,较真斗硬、追求卓越,不断提高人大工作水平,竭力维护全旗人民群众利益,努力做到为民务实,力求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促进民计民生持续改善

  鄂托克旗人大及其常委会善于察真情、听真话。我们在工作中扑下身子沉下心,扎根基层察真情,走近群众听真话,把民声、民愿作为人大工作的活水源头。今年以来,鄂托克旗人大常委会更加注重人民群众普遍反映的热点焦点问题,一是供热问题,二是防护林建设问题。

  为及时掌握乌兰镇镇区集中供暖情况及存在的问题,促进镇区供暖系统更加完善,确保供暖工作平稳运行,今年年初旗人大常委会对乌兰镇镇区供暖工作进行专题调研,通过实地查看和入户走访相结合的方式,详细了解了供热公司设施设备运转情况、公司经营管理情况及城市供暖管网建设等相关情况,根据调研了解到的实际问题,召开了座谈会,提出切实可行解决问题的办法,在保障供暖稳定运行的基础上,让企业增强经营效益。

  针对近年来出现的违法开垦破坏草原生态环境、执行恢复植被政策不力等损害农牧民长远发展利益的问题,常委会进行了专题视察,并听取审议了政府相关工作报告,督促政府加大对破坏草原生态环境的执法处罚力度打击力度,并明确要求种植柠条进行恢复植被,确保草原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

  加强环境污染持续治理

  常委会紧紧围绕打好打赢“三大攻坚战”目标要求,依法开展各项监督工作,狠抓环境整治工作,五月中旬,常委会对全旗污染防治工作进行了专题调研,组织代表对我旗自然保护区调整情况进行了视察,对保护区内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污染物排放情况以及保护区调整的必要性、可行性等情况进行全面深入了解,并提出对策建议,积极协助旗委政府推进有关工作。从严要求政府进一步强化日常监管,对环境污染严重矿区进行严格排查整改,同时,常委会两名领导亲自参与棋盘井矿区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经过两个多月的持续现场办公,全面完成旗委交办的工作任务,使棋盘井地区矿区公共区域环境质量得到显著改善。

      努力追求监督实效

  “效”是追求的目标、努力的结果。人大工作能否有“效”,考验着我们的智慧,也检验我们的方法。在监督工作中,我们已迈出了坚实的步履,努力追求“实效”。

  一是强化对审议意见的督办。在督办过程中,既严格办理时限,又严肃办理态度,更严肃办理作风,严格把握各个环节的内容要求,决不能议而不行,一转了之。二是强化对代表建议的督办。坚持并完善分类交办、重点督办、联合督办、跟踪问效等工作程序,突出重点建议,加强督办检查,跟踪办理进展,有效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三是强化对视察调研建议的督办。今年以来,常委会对环境保护、环境污染和供热等情况进行了调研视察,同时将调研视察发现的问题交由政府有关部门办理,强化跟踪监督促实效,从抓落实上保实效。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改善等方面,人大监督实效得以凸显:污染防治得到有效控制、防护林建设井然有序,供热问题得到解决,代表建议办理正在有序推进,人大监督工作务实有效。

   

人大理论工作研究会

上一篇

搭建平台 提升代表工作水平

下一篇

让代表真正成为“家”里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