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布尔嘎新农村建设的领头人

  • 发布日期:2010-05-06 10:55:00  
  • 文档来源:周如红  
  • 作者:

  ——记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丁巧花

  2007年10月17日,对于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伊金霍洛旗苏布尔嘎镇光胜村村长丁巧花来说,是一个终生难忘的日子。这一天,胡锦涛总书记来到光胜村视察苏布尔嘎镇新农村建设情况。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丁巧花动情地说:“总书记对我们村发展白绒山羊产业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不但增加了收入,而且保护了生态。”

  白绒山羊养殖是苏布尔嘎镇的主导产业,也是苏布尔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经济支柱,而光胜村“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养殖业在苏布尔嘎镇尤为瞩目。在丁巧花的带领下,目前该村标准化养殖园区占地面积已达20.5万平方米,入园养殖户有168户,白绒山羊存栏数量超过2万多只,成为远近闻名的养殖大村、致富新村。

  “一瓶矿泉水要五块钱,一会儿就卖五箱,人家赚钱怎么那么容易?!”第一次外出学习考察改变了丁巧花的思想观念,也改变了她人生的命运。

  丁巧花告诉我们,过去她家的生活十分艰难,一年到头辛辛苦苦挣的钱只够养家糊口,甚者连白菜都吃不上。2000年镇里组织外出学习考察,作为妇代主任的她赶上了这个机会。第一次到天安门广场,让丁巧花最为吃惊的却是卖矿泉水的老太太。一瓶矿泉水要五块钱,一会儿就卖五箱,人家赚钱怎么那么容易?!”第一次外出学习考察改变了丁巧花的思想观念,也改变了她人生的命运。回来后,她下定决心要改变以往单纯靠天、靠地吃饭的老习惯,在致富路上干出一番事业来。她东借西凑加上贷款筹资4万元打了1眼配套机电井,开发水浇地60亩,发展起饲养业,又利用空闲时间开了一家小面馆,丈夫外出作泥瓦匠,这样下来一年不到她家就翻了身,不但还情了债务,手头开始盈余。初步尝到了创业甜头的丁巧花很快又有了新想法,2001年底她一次性卖掉20多只低效益本地羊,开始发展高效纯种白绒山羊养殖业,不几年就成为光胜村首屈一指的“敏盖”白绒山羊养殖大户,丈夫也由泥瓦匠变成包工头,年收入上10万元,彻底改变了贫穷落后的生活面貌。

  “自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当选为光胜村村委会主任的那天起,丁巧花就给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2005年,丁巧花当选为光胜村民委员会主任,当时她 43岁。有人担心她是一个女同志,经验不足,难以服众。丁巧花却自信地说:“自己一定要干出个样子来,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回报大家对我的信任。”当选为光胜村村委会主任的那天起,丁巧花就给自己提出了严格的要求。

  上任伊始,她抓住全镇小区建设大汇战的有利时机,提出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为突破口,推动白绒山羊产业快速发展的创新思路,动员广大农牧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发展白绒山羊养殖。当年,她为光胜村筹措资金5 万多元,新打配套机电井2 眼,铺设地埋管道1000米。基础设施的改善为发展白绒山羊产业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光胜村一年新增高标准养殖示范户 83户,养殖规模、档次均居全镇之首,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7040 元。2007年,镇里要投入3千万元搞新农村建设,丁巧花意识到这是一次加快发展的难得机遇。她问几个社长:“搞新农村建设大家有没有信心?”几个社长非常支持,说:“有!”就这样在丁巧花的带领下,“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养殖园区在光胜村诞生了,而丁巧花为村里争取到1000多万的资金投入。光胜村“敏盖”内蒙古白绒山羊养殖园区成为苏布尔嘎镇新农村建设的招牌,不仅受到旗、市领导的表扬,而且受到了总书记的充分肯定。

  为了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几年来丁巧花通过开设讲座、担保贷款、借款、免费指导等方式帮助许多村民走上了白绒山羊养殖富裕路。别的不说,2007年入住园区的168户养殖户就有117户是她帮助兴建的。光胜村的农牧民说:“没有我们的丁主任,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好日子,她是好样的,我们坚决拥护她。”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2003年丁巧花当选为旗人大代表,2007年又当选为市人大代表,这期间她获得了不少荣誉,光胜村实绩考核在全镇一度名列第一。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她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征求群众意见,倾听群众呼声,积极向上反映情况。今年,针对金融危机对白绒山羊养殖业的严重影响,她提出每只羊补贴100元、帮助养殖户度过难关的建议,已经被当地政府采纳。

  “我们也应该发展农村旅游业,不仅能够保护生态,而且可以转移农牧民。”第二次外出学习考察使丁巧花的思想观念更加解放,开始着手准备关于在当地建设旅游经济带的建议。

  2008年,市人大组织部分市农牧民人大代表外出学习考察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丁巧花又赶上了机会。在湖南、贵州等地, 她发现当地旅游业给沿线农民带来的是切切实实的好处,伴随着旅游业发展起来的各种服务业兴旺发达,形成了数目可观的就业大军。“我们也应该发展农村旅游业,不仅能够保护生态,而且可以转移农牧民。”第二次外出学习考察使丁巧花的思想观念更加解放,开始着手准备关于在当地建设旅游经济带的建议。按照她的设想,以成陵为依托,利用成陵、红碱淖、柒概淖、神海子、转龙湾、木肯淖、哈拉汗图、泊江海、苏布尔嘎白塔、“七旗会盟”等沿线山、水、草、动物资源优势,建成特色自然和人文景观旅游经济带,发展特色旅游产业,到那时农民无须进城也可就地转移成为生意人,既增加了收入、保护了生态,也推进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可谓一举三得。

  采访归来,丁巧花又通过电话告诉我们她有很多想法,希望和我们探讨。这就是人大代表丁巧花,一个在苏布尔嘎镇新农村建设道路上不断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勇于开拓的领头人。

  

代表风采

上一篇

产业升级著华章终身只做煤炭人

下一篇

平凡的岗位不平凡的业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