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点赞的人大代表

  • 发布日期:2015-05-28 17:11:00  
  • 文档来源:《内蒙古人大》  
  • 作者:
                          ——记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

  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乌兰木伦村党支部书记  王朝

王朝,1955年生,1976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鄂尔多斯市第三届人大代表,乌兰木伦村党支部书记。土生土长的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村人,身材瘦高,精神干练,带着方言的话语干脆利落,极易给见过他的人留下很深的印象。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基层工作者,他勤劳肯干、工作踏实,全身心将自己的一切投入到基层工作中去,积极履行代表职务,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在工作中的辛勤付出,使得他深得农民群众的信赖。

一、做农民群众致富的“带头人”

1976年,王朝同志21岁,在村委会先后担任会计、民兵连长等职,在工作中,他一丝不苟,兢兢业业,获得农民群众的一致好评,1982年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从此,他就暗自下定决心,要为贫穷落后的乌兰木伦村做一番大事业,要让乌兰木伦村人民摆脱贫困,走向富裕,于是王朝同志带领村党支部一班人确定了主攻方向。

2001年王朝同志被当选为鄂尔多斯市第一届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人大代表的身份给予了他更足的动力。此时,虽说村民们的生活比起以前有了很大的改善,但是离他自己心里面的期望依然存在着很大的差距,于是他和村党支部班子成员团结一致、四处奔波、筹措资金、引进人才、资金、技术,先后建起一座年产达90万吨的村办煤矿、一座年营运能力达300万吨的煤炭运销集装站和储水量380万立方的股份制水库等集体经济,一直以来村党支部以村民致富为核心,带领全体村民努力发展村集体经济,不断提高农牧民收入,截止到2014年底,村集体固定资产可达2.75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3400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38600元,同时还积极支持村民自主创业,在500亩产业用地上规划建设服装厂、手套厂、锚杆厂、矸石砖厂各一处,提供900个就业岗位,实现户均就业1.5人。在他的带领下,让这片土地上的群众真正实现了从农民到市民身份的历史性转变,过上了安居乐业的幸福生活。 

二、做关心群众生活的“贴心人”

这三十多年来,在王朝同志带领下的村“两委”班子成员的付出得到了回报,乌兰木伦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6年乌兰木伦村被确定为全市14个新农村建设示范村之一,各级领导对乌兰木伦村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对党支部书记王朝的工作给予了肯定,乌兰木伦村多次被国家部委、自治区、市、旗、镇授予示范村、文明村、卫生村、先进村等荣誉称号。

由于乌兰木伦村地处煤矿采煤区域,且人口居多(外来人口达3万余人),王朝同志又多方筹措资金,在新村小区内部及周边,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成小学、幼儿园、卫生院、警务室、山体公园、修通了村级柏油路、对全村进行绿化、亮化等一系列提高居民生活质量、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的民生工程。截止目前,全村1500多人都住进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别墅和单元楼房,都由农民转变为真正的市民,过上了与城里人同样甚至超过城里人的幸福生活。王朝在努力提升农民生活幸福指数的同时,还非常重视下一代的教育培养,村里专门设立“教育基金”,对考上专科的农牧民子弟奖励2000元,考上本科的奖励5000元。

在全村经济与各项事业发展的同时,民政福利事业也得到健康发展,村委会每年拿出资金为男年满60周岁、女年满55周岁以上老人每人每月发放100元生活费;为全村农牧民缴纳医疗保险费;为本村没有固定收入的农牧民每人每月发放50元生活费;为退休村干部、老党员、特困户、五保户发放生活补贴、救济等。一位60多岁的村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村的人现在啥也不用愁,从原来起早贪黑拾牛粪到现在开上几十万元的小轿车到城里串(转),都是因为赶上了党的好政策,遇上了王朝这样的好书记!”

三、做选民心中的“代言人”

2001年王朝同志当选为鄂尔多斯市人大代表以来,他始终如一的实践“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认真履行代表职责,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级会议、调研等活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深感责任的重大和职责的光荣,他认为要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就必须要加强理论政策知识的学习,走进他的办公室,摆放着无数的奖状、奖杯、学习书籍和学习笔记,无时无刻不散发出浓厚的学习氛围。在人大闭会期间,他都会不定期的走访群众,极为重视群众意见搜集的他,与群众保持密切的联系。经常深入到群众中去了解他们的心声,针对乌兰木伦镇塌陷农牧民搬迁、矿区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农牧民搬迁再就业等群众所关心的民生、热点问题认真开展调研,书写调研报告。近年来,王朝同志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对乌兰木伦煤矿、华能井煤矿和寸草塔煤矿等大型煤炭企业的建设和运行等方面不断进行监督检查,作为在矿产行业“老本行”的他,在各方面都可谓颇有心得,最让人印象深刻的就是他在视察工作完毕后讲:“新型煤矿最注重的应是安全和环境保护,安全是煤矿生产最根本的保障,环保是煤矿长期发展的前提条件。”针对煤矿环境保护,他提出煤矿储煤场和集装站应设立防尘网、运煤线需洒水降尘、疏干水如何处理等好的建议,目前这些建议在矿区已被采纳。同年市第三届人民代表大会上,他提出的议案是:矿区失地农民的就业及未来生活保障问题,1.建议将失地农民纳入城镇就业体系,与城镇居民享有同等待遇,享受城镇职工相同的就业、失业待遇。2.加强失地农民的技能培训,提高他们的就业竞争力。3.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失地农牧民就业等等。议案提交后,得到政府的高度重视,相关部门积极回应,得到人民群民群众的拥护。多年来他从不会因为本职工作而影响代表履职工作,也不会因为参加代表活动、代表履职而影响自身的本职工作。“群众再小的事也是大事,自己再大的事也是小事”。正是因为王朝同志这种全心全意为人民群众着想,时时刻刻将群众的疾苦、困难放在心上的作为,使得他深得农民群众的尊敬与信赖。

他在人大代表向选民述职会议上这样写到:多年代表工作的实践,让我深深感受到“责任”这两个字沉甸甸的分量。人大代表是人民选出来的,每一张选票都包含着人民深深的期待和信任,人民把权利交给了我,我就要按照人民群众的心愿行使好手中的权力,当好人民群众的代言人。我一定更加珍惜人民给我的荣誉,牢记人民对我的期望,不负选民重托,不辱代表使命…… 。

四、做推动制度建设的“执行人”

从2003年开始,乌兰木伦村所有的大事都要经过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后才开始实施。从此,村里因为分配产生的矛盾少了,许多问题也都迎刃而解。乌兰木伦村的这个举措在2009年经过伊旗旗委和政府的总结,被概括为“四权四制”的村治模式。“四权”即依法科学配置村级组织权力,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决策权,都按照党支部履行决策组织权、村民代表会议履行决策表决权、村委会履行决策实施权、村民监督委员会履行决策监督权的体制框架进行,让农牧民当家做主。“四制”即保障基层民主管理,将所有村级重大事项都按照决策启动机制、民主表决机制、组织实施机制、监督评议机制的运行模式进行民主管理,切实维护农牧民的合法权益。后来,“四权四制”模式被自治区党委组织部要求在全区的基层中广泛推广。 

2012年3月,乌兰木伦镇镇人大代表之家正式挂牌成立,这给了王朝作为人大代表履职的另一个“舞台”,每月准时参加人大代表之家的活动几乎是他工作中最为重要的一部分,在每次人大代表之家活动组织代表接待选民时,他都会耐心解答农牧民群众提出的任何问题,遇到难点、重点当面无法做出准确答复的问题,他都会记录下来,等到活动结束后,及时把代表反映的意见、建议交办到上级有关部门办理,同时做好督办并注重跟踪落实,把办理情况反馈到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直到提出意见建议的群众满意为止。

三十多年的光阴,这在人生的长河中并不短暂,王朝同志把自己这三十多年的青春与热血全部献给来了乌兰木伦村,献给了乌兰木伦人民。实践证明,乌兰木伦村的发展与他的辛勤工作分不开,乌兰木伦人民的富裕与他的辛勤努力分不开,乌兰木伦村今后的发展,在以王朝书记为核心的一班人的带领下,延着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引的方向,向着富裕文明和谐的方向大步迈进。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履职尽责勇担当 情系民生解忧难——记东胜区人大代表、富兴街道党工委书记刘铁慧

下一篇

新牧区建设的“领头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