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教育 矢志为民——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查嘎岱

  • 发布日期:2019-01-14 14:18: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查嘎岱,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市四届人大代表,鄂尔多斯市蒙古族中学数学特级教师,一直奋战在民族教育工作第一线。当选人大代表以来,查嘎岱以一心为民的情怀担当起沉甸甸的责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水平,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成为深受选民信赖的人民代表。 

让更多蒙授学生上重点大学

2017年,东北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西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给内蒙古自治区新增了75名蒙古语授课学生招生计划。2018年7月中旬,我区5名蒙授考生被清华、北大录取的消息刷爆了“朋友圈”....听到这些消息,为这些孩子的优秀成绩点赞的同时不禁让我想起了人大代表查嘎岱。

为了增加蒙古语授课学生进入区外重点高校的机会,查嘎岱坚持奔波了多年。

查嘎岱对民族教育最熟悉。她深知,除了要完成蒙古语课业外,还要学习好汉语和英语的蒙古语授课学生,学业负担更为繁重。虽有国家的特殊招生政策保证了高考升学率,但少数民族考生们走出家门,进入区外重点高校就读的机会依然渺茫。

为此,从2013年开始,查嘎岱连续四年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提出建议,希望有关部委通过单列招生计划,解决蒙古语授课学生上重点大学难的问题。同时,积极推动建议办理,直接联系教育部部长表达群众诉求,与教育部承办单位面对面进行三次沟通座谈。

教育部在对建议的答复中表示,将在全国普通高校招生计划管理工作中,对内蒙古自治区给予积极支持,并建议内蒙古教育厅科学设计考试招生方式,将现有专项招生计划进一步向蒙古语授课学生倾斜,提高蒙古语授课学生进入重点大学比例。同时,积极动员部属高校加大对内蒙古自治区招生计划的投放。

2016年11月1日,教育部派专员同查嘎岱一道,与自治区教育厅对接,确定了落实建议的具体措施。2017年9月16日,教育部就2017年人大代表建议的答复情况致电查嘎岱:6所部属师范大学招收内蒙古自治区蒙古语授课学生优惠政策将连续实施5年。在查嘎岱的不断沟通和持续推动下,全区的少数民族人才培养工作有了全新进展。

履职尽责“备课”忙

“人大代表之家”是查嘎岱每个月固定联系选民听取人民心声的地方。每次查嘎岱都会早到一两个小时,提前进行“备课”。

作为一名中学教师,备课再熟悉不过。但对于当好人民代表的“备课”,查嘎岱每次都非常重视。

“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是我们重要的‘备课’阶段。除了将党中央、国务院、全国人大、自治区人大、市人大的最新精神传达到位、解读透彻之外,更重要的是要围绕改革发展稳定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走访和调研,确保在下一次大会上提出的议案、建议和意见能够切实反映民情民意。”查嘎岱说。

这些年来,查嘎岱始终以一片炽热的情怀,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积极参加全国人大和地方各级人大、法检两院组织的各项会议、视察、调研活动,通过“代表之家”平台和到社区、学校持证调研等多种形式,面对面倾听选民意见和要求,实打实了解社情民意。不仅如此,她还利用学校召开家长会的机会听取人民群众的意见,电话、微信、电子邮箱都是查老师的“收听渠道”。

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查嘎岱在各级人代会上提出了许多高质量的建议。《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待遇》、《关于依法保障乡村教师待遇》、《关于实行中小学教师评正高级职称》等建议都已得到落实。《关于强化未成年人社区矫正工作》、《关于审理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中亟待解决的问题》、《关于强化校园欺凌的预防与惩治》等建议得到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2013年她提出的达拉特旗展旦召群众用水困难等民生问题,得到妥善解决。2016年她向市委提出的《关于实施鄂尔多斯市蒙古语授课教师、乡村教师专业素养提升工程的建议》,当年得到批准实施。

针对乌兰木伦河南岸区域附近,没有蒙古族幼儿园和蒙古族小学,到康巴什、伊金霍洛旗蒙古族幼儿园距离远,交通不方便,并且这些幼儿园幼儿数量已满,乌兰木伦河南岸区域的孩子,接受蒙古语学前教育和蒙古语小学教育的愿望难以实现的情况,在2018年市市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

《关于在乌兰木伦河南岸区域新建蒙古族幼儿园和蒙古族学校》的建议;还提出《关于加强执行队伍建设有效解决执行难的建议》《关于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的建议》。

把选民提出的问题、建议及时反馈到相关部门,并跟踪监督问题是否得到解决,尽量让选民得到满意的答复。这种常态化联系选民的工作方式,查老师坚持了很多年,也让她得到越来越多选民的信任和支持。

“作为人大代表,一定要体现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成为人民满意的代表,就要体察民情接地气,努力为百姓代言。今后,我将继续勤勉履职,努力练就一双看民情的“眼”一副听民声的“耳”,一张传民意的“嘴”,争当一名人民满意和放心的人大代表”查嘎岱如是说,也是这样践行着。( 萨楚日 )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刘世荣:百姓贴心人 致富领头人

下一篇

百姓点赞的人大代表——记市人大代表、伊金霍洛旗乌兰木伦镇乌兰木伦村党支部书记王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