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世荣:百姓贴心人 致富领头人

  • 发布日期:2019-01-14 15:23: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当选人大代表不仅是荣誉,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做好人大代表,就要不辜负选民的期望,如实反映人民群众的心声,维护群众的利益。”在两届的代表生涯中刘世荣时刻提醒自己。

展旦召苏木道劳村党支部书记,达拉特旗农香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获得“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第二届“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个人奖”所领办的达拉特旗农香种植专业合作社被评为“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全国科普惠农新村先进单位”、“三农科技服务金桥奖先进集体奖”2018年,又被自治区人大常委会评为人大代表助力精准扶贫优秀个人。他就是自治区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市第三届、四届人大代表刘世荣。

访民情解民意  为百姓传递心声  

在刘世荣看来,代表之路是辛苦的也是愉悦的,是选民对自己的信任,不能辜负人民的重托。只要一有时间,他就会“串门子”,和群众唠家常,帮助群众出主意、解难题。每年年底人代会召开前是他走访群众的黄金时段。他说,“既然选我为代表了,作为一名基层代表就得表达大伙的呼声和愿望”。六年多来,他领衔和附议提出了关于加快完善树林召——井泉段一级油路,切实解决影响达拉特旗西沿滩经济发展的‘瓶颈’问题的建议《关于调整惠民项目和资金投入机制的建议》《关于加强展旦召水源地保护和管理的建议》《关于调整常住在籍低收入农牧户冬季取暖用煤补贴标准的建议 》等建议。这些建议,都得到了较好的办理和落实。树林召——井泉段一级柏油路12公里修建时间较长,断断续续缓缓前行,沿途群众反响强烈,在他提出相关建议后引起了市、旗两级政府及交通部门高度重视并迅速解决,现在除火车道横穿桥洞未完工绕附近桥洞外全线通车打通了当地农副产品外运的大动脉,极大地拉动地方经济,造福了沿线几万农牧民群众

探路子教技术   做百姓致富领头人

作为村党支部书记、一名人大代表,刘世荣深知自己的一举一动都会直接或间接影响着身边群众。勇于探索和创新的他,针对本地农民种植青尖椒过程中品种不良、品质差、不符合市场需求等严重影响菜农经济收入问题,发挥自身蔬菜种植能手的优势,主动开展菜农职业技能培训,并组织青尖椒新品种试验示范、标准化栽培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瓜菜粮食作物种植、新品种引进推广、农副产品购销、农机服务、生产资料经销等为主要经营项目发展特色蔬菜种植产业,带领本村及周边农牧民致富增收奔小康

经过几年的发展壮大,合作社现已建成集加工、包装、保鲜于一体的流水作业车间,内设300立方米恒温库、200平米蔬菜清洗加工包装车间;外部完成2000平米地面硬化合作社主要经营产品有青红椒、辣椒、豆角等10多个品种,带动了本村及周边农户700余户发展本村露地蔬菜种植3000亩,辐射周边村社蔬菜种植5000多亩,入社农户每户每年收益约6万元。蔬菜基地及部分蔬菜产品已通过自治区农业厅绿色、无公害认证,产品远销北京、山东、西安等全国10多个省市,经蔬菜加工企业深加工后制成速冻食品、脱水蔬菜、蔬菜罐头等,销往日本、欧美等地区。

切实发挥作用   尽心竭力扶贫助困

憨厚的他严肃地说道,“我是土生土长的农民,党把我从一名返乡知青,培养成一名自治区、市人大代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我始终把实现人民的意愿、满足人民的需要、维护人民的利益,作为我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为人民当好勤务员作为工作的全部追求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充分利用“农香合作社”的产业优势,在道劳村探索推行了“党支部+党小组+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工作模式,积极协调银行、信用社,通过党员与贫困户三户联保的方式为贫困户协调贷款,2017年,共申请扶贫贷款 52 万元,每户3-5万元,保证贫困户有劳动致富的本金。同时,整合这些户子的产业扶持资金,与种养殖大户等经营主体合作,探索产业资金入股、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扩宽贫困户增收致富渠道,让贫困户实现利益最大化。

除此之外,农香种植专业合作社以订单包销模式带动周边道劳村和周边的柳林村、井泉村31户贫困户发展订单蔬菜种植产业。每年年初,合作社为贫困户赊销籽种、化肥,保证贫困户有优质的生产资料;农忙时节,与内蒙古农业大学深入合作,聘请蔬菜种植专业技术人员进村入户,“面对面”、“手把手”指导贫困户学习蔬菜种植的先进技术和病虫害防治基本技能;秋收之后,再以保护价和市场价相结合的方式收购贫困户种植的蔬菜。通过这种签订订单的方式,为贫困户提供产业扶持的同时降低风险,最大限度保证贫困户稳定增收。2018年,合作社带动31户贫困户发展露地蔬菜种植160余亩,每亩创收0.3万元,户均收入超过1.5万元。同时,在蔬菜种植及收购期间,农香合作社优先雇用贫困户务工,从事机械操作、蔬菜采摘、包装搬运等工作,在短期内为贫困户提供了可观的收益,同时让他们掌握了一定的专业技能。2018年,合作社累计雇用贫困户25人次,发放工资5万多元。

作为一名基层的人大代表,刘世荣默默地为家乡百姓奉献着,现在的道劳村,农牧民收入稳定、生活富裕,他用自己的努力赢得了道劳村人民群众的信任,更赢得了群众的支持。

代表风采

上一篇

李宏: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责任担当

下一篇

心系教育 矢志为民——记市四届人大代表查嘎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