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志杰:依法履职尽责 献力法治建设

  • 发布日期:2019-01-14 15:36: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记东胜区人大代表赵志杰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全面推进法治建设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内涵和保障。

作为一名律师,赵志杰在法律战线履行着自己的职责,每年都会办理许多诉讼案件,每年都要向顾问单位提供几十份法律意见、参加几十次顾问单位的会议,每年均要多次深入社区、企业、学校进行法律和政策宣讲,他深知法治建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2012赵志杰选为东胜区第八届人大代表,2017年连任东胜区第九届人大代表。当选代表的他将法律工作与人大代表身份相结合,每年按时参加人大各项会议外,每年参加区人大及办事处组织的调研活动近十次,每年要提出意见和建议十多件,每年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学习活动及对本级政府部门的评议活动,为依法治区、法治东胜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我担任人大代表时,就给自己作了一个工作定位——为地区法治建设做出自己贡献。围绕这一目标,赵志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出了自己的努力。

心系民生、情系发展

建言献策彰显代表风采

赵志杰担任东胜区人大代表六年来,共提出代表建议近四十件,撰写调研报告三篇。内容涉及环卫工人生活工作环境问题、出租车司机反映强烈的乱收费问题以及法院审判制度改革、物业管理改革、民间借贷的司法处理、保障房建设、法院执行工作改进等方面。

其中,因为他的建议,东胜区政府高度重视环卫工人休息问题,建成200多个环卫工人“爱心驿站”和休息厅,使我们辛勤的环卫工人有了一个遮风避雨和休息之所,彰显了这座有爱之城的温度;针对每年来社区人大代表提出的物业方面存在的矛盾问题,他通过深入调研向人大提出了《针对物业管理进行地方立法的建议》,向人大提交了《关于东胜区物业管理现状的调研报告》,这一建议引起市级人大的高度重视。此外,赵志杰还针对法院、检察工作,提出了许多意见和建议并收到了这些单位的回复,效果良好。因为这些工作成绩,2017年赵志杰被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评选为全市优秀人大代表,这是对他工作的充分肯定,更是他继续前行的动力。

铁肩担使命、初心永不改

法治建设贡献代表力量

2016年,在赵志杰的倡导下,义盟律师事务所与东胜区林荫路办事处共同在天骄社区设立了“义泽法律服务站”,他带领义盟律师事务所全所律师在社区定期轮流值班,三年多时间从未间断。

2018年初,赵志杰与林荫路办事处两名人大代表共同倡导并实施了“提升物业管理水平,建设和谐社区”的物业管理方式改革,目标是一年内大幅降低林荫街道办事处辖区物业纠纷,两年内实现辖区物业零诉讼。目前工作进展顺利,已按照工作规划引导大部分社区签订了业主公约,建立了物业第三方管理平台,出台了规范的业主委员会选举程序制度,制订了细致的物业服务合同,大部分社区的物业企业同业主达成了协议。这一改革,引起了市领导的高度重视,多部门多次到实地进行了调研指导。

“一村一法律顾问”活动是义盟律师所开展党建活动的重要实践平台,赵志杰作为该律师所的支部书记,带头开展了此项活动。由于“一村一法律顾问”是为农村牧区提供法律服务不收取任何费用的一项活动,这也是引起村民对该活动不够信任心的心理因素。虽然义盟所在九十多个顾问村委会均进行了挂牌,公开了责任律师的联系方式和地点,但每年接到村委会或村民主动联系的电话仍然很少,于是该律师所在赵志杰带领下采取了主动下基层普法、与村民座谈、在村里举办法律讲座等活动开展公益服务。2018年初,他带领几名党员律师,到伊金霍洛旗树壕村,为村里创办村办企业起草了一整套合同、设计了企业管理制度。目前了解到这家村办企业受到村民积极支持,筹备进展顺利。2018年10月份,他又带领五名律师深入伊旗乌兰木伦镇上湾村委会,与那里的十几名村民进行了二个多小时的座谈。通过座谈,了解到在农村存在着大量的土地纠纷、征地补偿纠纷、村集体成员资格确认纠纷、当地企业与村民的侵权纠纷以及婚姻家庭纠纷等,由于缺少专业的法律服务,导致大量的民事纠纷演变成了上访、信访甚至是聚众闹事,成为了地区不安定因素他们深感为农村牧区提供法律服务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回到单位后及时向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师协会进行了汇报,提出了关于在农村开展法律服务的紧迫性和服务方式改革方面的意见建议。

竭心尽力、贡献智慧

助力三大攻坚战

市委、市政府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实现高质量发展。作为律师,身为代表,赵志杰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参与到了该项行动中,利用自身知识为社会和各级政府提供服务。

污染防治方面。2017年以来,赵志杰律师依法代理原告因环境污染受到侵权而向法院提起诉讼的案件3起,标的额共达3000余万元,其中图娜乐诉中天合创能源公司环境侵权案标的额达2000多万元。他通过参与这些诉讼案件和非诉法律服务,促进了侵权人对环境保护的重视和整改,增强了侵权人的环保意识。此外,两年来他共为政府有关环境污染治理和保护措施方面出具法律意见7份。

精准脱贫方面。通过办理援助案件和进行物质帮助等方式开展了扶贫工作。义盟律师事务设立了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对所有来所咨询的当事人进行义务免费咨询,同时制定了本所法律援助制度,根据该制度,赵志杰每年除了在律师事务所免费接待大量法律咨询人员外,还要至少办理两件法律援助案件,同时还要深入社区、农村等地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此外,赵志杰每年要以人大代表身份为办事处选定的贫困户给予一定的物质帮助。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方面。赵志杰作为政府及几个政府部门的法律顾问,每年就化债问题为政府出具法律意见十多件,2016年至今共代理政府作为被告参加诉讼或仲裁案件有7件,代理政府部门以自行调解的方式与债权人达成调解协议11件,为政府化债做出了积极贡献。

奋战法律前线、践行法治理念

把法律服务延伸至基层

一直以来,赵志杰都常常深入基层宣传法律,践行“实现依法治区,首先实现程序正义”的法治理念。他每年都要利用大量时间为社区、企业、学校等单位进行法律宣讲,宣讲内容涉及民间借贷、物业管理、诉讼法等内容;2016年以来,他又积极参与东胜区司法局开展的“大律师与市民面对面”及“法律大讲堂”活动,多次现场为市民解答法律问题。通过这些活动,他始终努力宣扬他的社会正义观——实现社会正义,首先要实现程序正义。他创新性地以“假如你是一个领导者”为题,编排了一套文艺节目,参加我市将于2018年底举办的文艺表演活动,其主题思想就是宣扬程序正义的重要意义。

此外,赵志杰还积极参与化解上访及信访矛盾。自2012年以来,义盟律师事务所受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鄂尔多斯市检察院聘任和鄂尔多斯市司法局指派,担任两院及法律援助中心信访接待工作,在这项工作中每人每天要接待多个上访人员,赵志杰带头在信访接待岗位值班,从无迟到早退现象。通过信访接待,他了解了大量的具有上访、信访迹象的案件。2016年,赵志杰与王金梅律师共同化解的东胜铜川镇神山村马家梁社农民集体上访的“神山村马家梁社土地争议”事件入选鄂尔多斯市十大法治事件,成为律师化解社会矛盾的典范。  

人大代表不仅是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作为一名人大代表,赵志杰将放在心中,作为一名律师,赵志杰将“法”担在肩上,他肩负着为人民群众代言,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体现人民群众意愿,把履行代表职责作为自己的重要使命,发挥了代表应有的作用,在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法治建设、老百姓排忧解难等方面恪尽职守,倾己所能,他无愧于人民代表这个称号。(钱伟东  李鑫)

代表风采

上一篇

那音太:撑起农牧民健康保护伞

下一篇

李宏:助力脱贫攻坚 彰显责任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