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履行故事:代表沈玉春:孩子的学业和未来比什么都重要

  • 发布日期:2019-04-01 10:2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孩子的学业和未来比什么都重要,做一名称职的教师,是当好一名合格的人大代表的前提。”人大代表沈玉春说。

1968年出生的沈玉春,是准格尔旗世纪中学的一名老师,1992年参加工作,长期从事班主任和历史学科教学工作。2018年是沈玉春作为市人大代表履职的第一年,这一年里,除了走访调研、参加一些培训外,他把工作的重心都放在了班级里。作为一名高三学生的班主任、历史老师,沈玉春“夜以继日、孜孜不倦”地与学生们奔忙在高考的路上。每天早晨不到6点钟,他就已经起床,踏着晨曦,前往学校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不放弃每一个差生,是作为人民教师最基本的义务和原则。”这是沈玉春的座右铭。在近十年的班主任工作中,他带出很多品学兼优的学生,这背后是他默默的付出。在他所带的2018届的一个班里,有一名学生性情固执古怪,虽然历史学得不错,但数学、英语成绩较低,考试成绩起伏很大,与父母关系也比较紧张。作为一名班主任,他想了很多办法与该学生沟通交流。这名学生喜欢学习历史,经常找他借书看。他就利用这些机会,帮助其分析在功课方面的优势和不足,然后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弱科提升计划。同时,又与其家长联系,帮助他们协调与孩子的关系。家长端正了对孩子的态度,充分减轻了孩子的心理压力。从此,这名学生勤奋努力,快乐学习,数学和英语成绩提高很快,得到了其他老师的表扬,2018年高考以优异的成绩考进了陕西师范大学。沈玉春欣慰地说:“看着孩子们有出息了,我很高兴。希望他们不负众望,为家乡的建设和国家的繁荣昌盛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从2005年进入准格尔旗世纪中学任教至今,他认真教书育人,教育教学成绩突出。在教育教学工作中,努力探索专业技能培养的新途径,大胆开展教育教学研究和新课题实验;在教育管理方面,提出了学生管理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多年来,沈玉春先后荣获准格尔旗拔尖教师、全国教科研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成绩只代表过去,未来的工作任重道远。”在他的期望里,放飞的是学生,守望的是自己。不为名利,只求淡泊奉献和砥砺前行。

当选市人大代表以来,沈玉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他认真学习宪法以及人大相关理论知识,努力提高自己的履职能力,积极参加各种履职培训,深入基层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及时反映民情民意。“近年来,准旗部分在职教师选择到区位优势更好的地区任教,甚至一年内流转到两个学校试教,这种做法给学生造成了极大的伤害,严重破坏了教育生态。”沈玉春说,2015年,准旗教师辞职5人,2018年辞职36人、外调14人。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建设一支稳定的教师队伍,是学生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和可持续发展的基本保证,是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关键。所以稳定教师队伍是教师队伍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当前教育体育事业面临的挑战。”因此,在今年两会上,他提出关于稳定教师队伍的建议。

记者 郭东昕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履职尽责谋划发展 全心全意为民服务 ----记准格尔旗第十七届人大代表、龙口镇人大...

下一篇

那音太:撑起农牧民健康保护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