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初心 担使命——记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东胜区人民医院院长张俊义

  • 发布日期:2020-03-25 13:53: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岁末年初,一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始于武汉,席卷全国,关系到全国百姓健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打响。有这么一位院长,凭借自身丰富的临床经验和敏锐的洞察力带领东胜区人民医院,为守护东胜区百姓的健康筑牢一道严密的防线,他就是东胜区人民医院院长张俊义。

身披战袍 义不容辞

1月21日,新冠肺炎在武汉及周边地区暴发之初,他凭借职业敏感和丰富的临床医学经验,意识到形势的严峻性,随即着手提早部署发热门诊和隔离病房,提前设置门急诊预检分诊点,24小时不间断对所有来院人员进行严密排查。新春佳节前夕,张俊义第一时间召集领导班子成员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部署会议,成立了医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医疗救治指挥部,并建立医疗排查会诊专家组、医疗救治专家组、护理组、院感预防保健组、应急物资保障组等11个专项小组。作为医院疫情防控工作的总指挥,张俊义同志在疫情防控救治应急处置工作中,处处谋划在先,行动在前。亲自对医院疫情防控工作进行总体部署和安排,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各项医疗防控与救治的各项措施。

肩扛重任 迎难而上

疫情来势汹汹,东胜区人民医院作为鄂尔多斯市新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定点医院之一,承担着接诊密切接触者及其他有症状患者的隔离、排查和诊疗任务。春节期间人员流动量大,工作量日益增加,医院储备的防护物资告急。为解燃眉之急,张俊义迅速联系医疗机构、企业与个人调拨和捐赠防护物资,防护物资不断从四面八方运送来,给了医院职工一剂定心丸。对于患者的诊断是疫情防控中最关键的环节,他积极整合优质医疗团队资源,建立起一支坚实的专家诊疗团队,为新冠肺炎的排查与筛查、初步诊断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同时,成立由他为项目负责人的2019—nCoV实验室生物安全防护及实验室初筛检测实时进展项目团队,研究提出基层医院的规范化操作规程,通过病人的检查检验结果对疾病控制及预防提供准确的数据支持。

 

 

临危不乱 果断出击

1月24日凌晨,医院首次接收2例来自湖北荆门市有呼吸道症状的患者,一时间医院陷入紧张的气氛当中。他果断下令按照医院应急预案,及时对患者进行隔离观察,及时报告患者情况,并且要求各小组人员严格按照专家会诊、疫情报告、请求流调、采样与协调疾控取样等流程一步步稳扎稳打;同时后勤及防护物资保障、安全及信息化保障运行等各项工作都必须有序开展。张俊义同志每天早晨来到医院的第一件事就是换上工作服到发热门诊查看工作,除了解患者的检测结果、隔离观察情况之外,还询问医护人员在工作中有什么困难需要解决,一遍又一遍的叮嘱当班医护人员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

集思广益 精准施策

作为一名经历过“非典”洗礼的白衣战士,他深知疫情就是命令。1月25日,根据东胜区人民政府、卫健委安排,他要求全院工作人员克服个人困难,放弃春节假期,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中来。为了能够及时发现工作流程中存在的缺陷,张俊义每日加班加点亲上前线指导和部署工作,不断壮大发热门诊诊疗团队,克服原有房屋设计不合理的困难,优化就诊流程。随着来院隔离观察患者增多,医院本部隔离病房不能满足隔离需要,他果断决定增加床位,启动医院二部作为隔离病区。为了赶时间,加速度,他亲自到现场指挥进行紧急改造与合理布局、及时调运设备与物资,安装调试、评估验收,利用两天时间顺利完成了二部隔离病房的设置。2月5日,2名隔离患者如期收住到二部隔离病房。为避免其他来院就诊患者交叉感染,减轻患者恐慌情绪,引导患者以正确的方式就医,由医院30余位临床骨干坐诊,免费为广大市民提供专业的就医咨询的“在线问诊”平台服务成功上线。截至3月16日,累计完成在线问诊5577人次,分散了线下就诊人群,极大地满足了患者的需求。除此之外,他还十分关注信息宣传工作的落实情况,提倡各科人员发布信息和疫情防控知识,力求通过信息传播提高医院影响力,也争取为东胜区百姓健康教育做出努力。

心系前线 关爱职工

得知武汉前线医务人员紧缺,全院百余名医护人员在他的倡议下纷纷签署请战书,按下红手印,热切期望能够加入支援武汉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救治医疗队,已有5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为了保证医院派送到武汉的人员能够安心工作,他让相关科室做好前线的后援军,随时联系前线人员将急需的防护物资和生活物资寄送到武汉,积极支援前线“抗疫”工作。他深切关心支援湖北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家属的生活情况,带领医院领导班子集体到他们家中慰问,代表医院向家属送上慰问金,对于家属的理解和支持表示深深的敬意和谢意。

稳扎稳打,强抓落实

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展近两个月时间里,张俊义同志一连几日吃住在医院,亲临一线坐阵指挥。他总是强调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把疫情防控当做常态工作去抓,要求严守每一道关口,做到“四早”的同时加强院感防控的监督和指导,要完全掌握国家印发的诊疗方案与防控方案,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的培训培训,已有10302人次医务人员参与疫情防控知识学习。截止3月16日,发热门诊累计排查629人,发热患者406人,收治隔离观察患者32人,累计采集咽拭子标本173份,无确诊新冠肺炎病例,医护人员零感染。在张俊义同志及院领导班子的组织引领,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社会团体的大力支持下,医院新冠肺炎防控救治整体工作稳步扎实推进,各方面工作流程趋于顺畅,医务人员应对疫情工作能力有所提升,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实效。

 

 

不获成功,不言放弃

面对依然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张俊义同志始终保持冷静、果敢睿智,带领全院职工日夜奋战在“抗疫”最前线,以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人大代表的责任与担当,以坚定的信念践行着共产党员的铮铮誓言。全院职工在张俊义的带领下,已形成了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所有医务人员将怀抱必胜的信心,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为东胜区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代表风采

上一篇

心系群众 情牵社区 ——记鄂尔多斯市四届人大代表邓郁

下一篇

为民履职尽责 巾帼不让须眉 ——记康巴什区第一届人大代表 徐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