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群众 情牵社区 ——记鄂尔多斯市四届人大代表邓郁

  • 发布日期:2020-11-18 14:12:00  
  • 文档来源:  
  • 作者:任文星

“老百姓选我当代表,是老百姓对我的信任,我一定要做好他们的代言人。”这是市人大代表、准格尔旗迎泽街道南苑社区党支部书记邓郁担任代表以来体现为民情怀的朴素担当。

真情为民解难题

年轻干练,是邓郁给人的第一印象。年仅31岁的邓郁,已经有着将近10年的社区工作经历,担任代表有3年时间。 群众服务无小事。邓郁的心中总是牵挂着辖区群众的大事小情。南苑社区是典型的移民社区,居民大部分为矿区移民及进城务工人员,居民组成复杂、新旧小区交错、物业公司管理推动难,考验着年轻的社区干部。 面对困难和问题,邓郁团结带领社区一班人多次听取居民代表、物业公司代表、单元长、楼栋长等方方方面面的意见,从整治各小区环境入手,整治“小区菜市场”乱摆乱放现象,摘掉脏乱差的“印象标签”;清理了长期堆放的垃圾,消除了安全隐患等40多个问题。 当了解到物业公司人员普遍学历低、专业性不强等现状后,邓郁发挥代表优势,联系旗就业局,为物业公司举办业务培训班,培训专业人员110多人,将辖区内具有物业服务能力、有就业需求的居民推荐给物业,解决了40多名居民的就业难题。2017年祥云小区泵房意外损坏,导致40栋高层电梯楼、2678户用水困难,由于维修费用较大,物业公司无法承担,邓郁通过联合党组织联席会议,争取到共建单位支持,将计划一个月的维修工程压缩至10天完成,受到居民好评,社区居民满意度、支持度提升大幅提升。 针对辖区内的老人、妇女、孩子们,社区均设立专门的服务场所、提供相应的服务。设立民情勒勒车,定期收集梳理群众反应的问题。开办蒙语亲子课堂,开设蒙元文化体验课。充分发挥代表职务优势,联系文广局、安达车队等辖区10家共建单位和社会组织,举办“共建和谐社区·共创魅力南苑”文艺晚会。一件件小事的解决,让邓郁探索出一条社区与物业、业委会、楼栋网格、居民党员、共建单位联动共治,实现社区治理规范化、递进式推进道路。

用初心呵护百姓安全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邓郁主动请战,提早40多天结束产假,组建社区网格战斗先锋队,带领社区工作者守护一方平安。通过电话、微信、上门等方式进行摸底排查,确保不漏一户,不漏一人,全面掌握辖区居民情况,将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宣传到每一户、每一人。这是那个特殊时期邓郁每天重复的繁琐工作。

勇担重任,不畏困难履行使命。邓郁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本色,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精心组织,靠前指挥,带领社区党员干部群众合理规划安排了各小区的防控检测点,搭帐篷、设铁皮房,建立小区疫情防控最重要的一道关口;布设告示牌、张贴宣传标语,为群众发放宣传告知书,引导群众科学积极应对疫情,主动防控;带领党员干部群众驻守卡点、对重点户子进行管理,不仅要满足群众的基本生活需求还要缓解其心理紧张;组织党员干部群众对社区进行地毯式排查,进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基础信息采集登记,确保及时准确掌握辖区居民情况、遇到问题及时处置。无论是防控点的值守还是重点人员管控,邓郁带领大家全力以赴,最大程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

为民代言敢发言

担任代表以来,邓郁积极加强学习,认真参加市、旗人大组织的会议和视察调研活动。从实践出发,邓郁向市政府提出培养专业社会工作者、参与社会治理创新及进行社会工作人才队伍建设的建议。经过细心的观察和深入思考,她发现,社工参与社会发展辐射范围小,社工服务主要以基础类服务活动为主,专业性不足,人员数量不足,实际业务能力不高,缺乏专业性的社会工作教育,社会各界对社会工作者工作的理解、认可和接纳度不高,对社会工作者的监督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完善。究其原因在于社会工作岗位不足,社会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相应完善的措施对社会工作进行支持推进,社会工作活动经费筹集渠道有限,局限了社会工作活动大范围的开展。

邓郁建议,包括社区、学校、家庭、机关企事业单位,全社会都应充分认识专业社会工作在解决社会问题、维护社会稳定、推进社会建设、创新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作用,要完善政策及法制建设,加大社会工作的宣传力度,提高社会大众的认同度,要培养职业技能,提高专业水平,组织学习培训,加强社会工作队伍的建设,要通过培训、学习其他地区先进做法的途径,有效提高社会工作的专业化与职业化。对此,市民政局认真组织调研,将建议办理情况分别通过电话和书面形式向邓郁答复。答复中清晰给出了办理措施,政府通过增加购买社会服务等举措,提高社会服务能力和水平,并将持续通报办理进度。

“累吗?”有人问邓郁。“累!”邓郁笑着坦言,“因为我肩头有这份责任,就总想着为大家多做一点事,让居民生活幸福,只要我在这里,就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服务好大家。”这份质朴的话语中,透露出一位人大代表的担当与坚定。

代表风采

上一篇

根植沃土 服务百姓 ——记市四届人大代表王晓红

下一篇

守初心 担使命——记鄂尔多斯市第四届人大代表 东胜区人民医院院长张俊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