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富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

  • 发布日期:2022-02-16 15:44: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张正卿

除了村党支部书记,高富银还有一个令他深感责任重大的身份,那就是人大代表。当选代表后,他牢记初心使命,认真履行职责,带领村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夯实基础设施建设,为早日实现乡村振兴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从小在村里长大的高富银对村庄周围的自然环境了如指掌。敖劳不拉村一直以来生态系统比较脆弱。随着工矿业的发展,生态受到了很大程度的影响,村里的青壮年越来越少了。面对这一情况,高富银认为必须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这样才能创造就业岗位,把有知识、有创业激情和梦想的中青年留下来。 

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得到了旗镇两级领导的肯定。经过上级两级党委政府协调对接,敖劳不拉村村集体项目精准对接准格尔旗“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通过“企业+党支部+合作组织+农户”的模式进行生产经营捆绑发展,村集体经济定位为各类工程施工、煤炭销售、园林绿化、环境整治及对煤矿、现代农牧业投资的一家综合性公司,最终实现带动本村和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内蒙古敖村工贸有限公司于2018年底创建成功。 

公司成立伊始与村庄周边乡镇的煤矿企业进行了精准对接,大大降低了公司运行和村民职工的生活成本。与伊旗通福煤矿达成投资合作协议,与纳户沟煤矿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承揽纳户沟煤矿曹羊路改道工程,承揽苏家沟煤矿复垦绿化工程600余亩,承揽纳日松镇政府绿化工程,承揽西乌素煤矿、苏家沟煤矿、石圪图煤矿、敖劳不拉村煤矿复垦绿化工程1200余亩。一系列工程做下来,村集体经济逐步发展壮大。公司成立两年后,共创收盈利1000余万元,1000多人受益。带动10多人实现稳定就业,为50余名务农人员找到兼职增收项目,吸收闲置挖掘机、装载机、洒水车、自卸车30多辆。 

高富银通过大量走访、广泛听取民众的意见与建议,并且就群众关心的重点和难点的问题进行综合筛选,积极反映民众的呼声,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煤炭企业复垦绿化生态环境治理和“万企帮万村”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助推力度的建议》,受到市人大及其常委会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2019年,高富银利用石圪图露天煤矿复垦归还3000亩土地的有利条件,积极争取煤矿资金130万元,配套建设1万立方米大口水源井一处,管道1300米,1000立方米蓄水塔一处,变压器一台等相关设施,同步改善了全体村民吃水用水难和复垦绿化用水的问题。 

积极承担企业生态责任的同时,高富银和村两委没有忘记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企业建立完善与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机制,与10户贫困户建立利益链接,享受国家脱贫政策的同时享受本公司捆绑扶贫,确保贫困户不再返贫。目前,企业已对6户贫困户进行帮扶,每年拿出一部分资金或者提供就业岗位帮扶贫困户,保证贫困户脱贫并不再返贫。 

实现良好开局后,如何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问题摆在了高富银面前。为了完成这次赶考,他再次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开始了调研。 

代表风采

上一篇

辛俊梅:带头致富有思路 积极履职显担当

下一篇

杨鹏海:失志为民 不改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