辛俊梅:带头致富有思路 积极履职显担当

  • 发布日期:2022-02-17 16:22:00  
  • 文档来源:  
  • 作者:张正卿

内蒙古自治区双学双比女状元、内蒙古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市巾帼科技致富带头人,一路走来,这些荣誉见证了她的发展历程。尽管外表瘦弱,但她体内却蕴藏着巨大的能量。开办牧场,带头致富,每一个决定都果断而坚毅,一个个标签渐渐组建成新时代的最美劳动者。辛俊梅在实现梦想的同时,也帮助很多当地乡亲插上了梦想的翅膀。她自强不息的创业精神,情系桑梓、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作为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扎实作风在当地广为传扬。 

1996年,辛俊梅借钱购买了6只小尾寒羊和2头奶牛,凭着一腔热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既让丈夫不再赌博,又把一个小小的养殖圈舍发展到如今注册资本一千余万元的高标准奶牛养殖场,带动全村和周边50多户人家搞起了奶牛养殖,目前已达到存栏奶牛500余头的养殖规模。 

通过自己的辛勤努力,辛俊梅走上了致富之路。但她始终没有忘记,是党和国家的好政策给了她强有力的支持。辛俊梅决定,要尽自己的力量帮助父老乡亲共同致富。她为一些擅长电路维护、懂得兽医药的村民在奶牛养殖场里安排了工作岗位。得知当地政府有就业脱贫的公益性岗位政策,她积极为10位生活困难村民争取公益性保洁员岗位。 

谈到乡村文明,辛俊梅认为不仅要村容村貌整洁,还要让富裕起来的村民,展现新时代新农村和新农民的精神风貌。为此,辛俊梅自筹经费购买演出服装和设备,牵头组建了村秧歌队和快板队,抽空带领村民们通过观摩和排练,演出一些能够反映新时代新农村新气象的文艺节目,曾在达拉特旗陶瓷广场等地参加全旗汇演或比赛,并多次获得荣誉表彰,这个村民自发组织的文艺队曾两度被达拉特旗电视台“乡土风”栏目作为农村文化阵地建设的典型进行宣传报道。 

结合自己多年来在农村的生产生活经验,她就农村环境整治工作相关议题进行调查研究。经了解,近年来达拉特旗初步形成了秸秆的肥料化、饲料化利用规模,秸秆原料化、能源化正在稳步推进的资源综合利用格局。全旗农户将秸秆打捆出售给大型养殖场约32万吨,占秸秆总量的32.6%,其余秸秆以传统长草进村、高茬还田、焚烧等方式处理,大量未得到妥善处理和利用的秸秆往往被农户焚烧或废弃进而引发霉变,污染大气和土地,农户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积极性并未得到有效提升。为此,辛俊梅向市人代会提出了《关于将秸秆资源化综合利用和生产者补贴发放直接挂钩的建议》,得到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村里家庭邻里的大事小情、矛盾纠纷,辛俊梅都真诚地与矛盾双方沟通,促进问题解决,多次化解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矛盾。多次调解地界纠纷后,她敏锐感到涉及土地确权的问题是共性问题。经过走访群众和详细了解情况,她整理形成书面材料提出关于市机械化造林总场与达旗各苏木镇土地权属纠纷的建议,促进了70年代以来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有关问题得到了相关部门的积极回应和研究解决。 

代表风采

上一篇

王怀树: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下一篇

高富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