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怀树:深耕三农沃土 助力乡村振兴

  • 发布日期:2023-11-02 09:3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白龙

盛夏时节,杭锦旗绿美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一排排养殖场错落有致分布在参观通道两旁。

多年来,绿美公司改变传统短期饲料育肥生猪的养殖方式,创新性地采用“紫花苜蓿+五谷杂粮+药食两用中草药配方和定期放牧”的养殖方式,延长饲养周期,发展有机生猪、肉牛、肉羊养殖产业,走出一条标准化、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之路。市人大代表、杭锦旗绿美农牧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怀树一边查看养殖场运行情况,一边自豪的说。

王怀树出生在农村、成长在农村、创业在农村,对“三农”有着一种天然的亲情和热爱。2017年,他当选为市四届人大代表,如今又当选市五届人大代表,他时常念叨,“是乡亲们把我推上市人大代表这个位置,我要为他们说话,反映他们的心声,不辜负他们的期望和信任”。

一支笔、一个笔记本是王怀树出行的“标配”。一有时间,王怀树便会走进农村深入到田间地头调研。每年夏秋季节,他都会免费为新井渠村提供工程机械、车辆和人员去帮助维修几十公里的乡村道路,解决村民出行不便的问题。他经常走访养殖户,义务提供养殖技术培训和防疫常识,帮助农牧民提高养殖能力等,深受周围农牧民好评。

履职以来,王怀树与数以千计的种植户、养殖户等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他善于从“一句句倾诉”里发现问题,厚厚的笔记本上记录下沉甸甸的思考建言。

王怀树在不断的躬身调研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创新发展思路。按照“五统一”产业带动模式,与锡尼镇新井渠村合作,建设村集体养猪场,绿美公司以低于市场10%的优惠价格为村集体供应仔猪,每头猪让利100至150元;以低于市场13%的价格为村集体供应饲料,在一个饲养周期内又为集体节约饲养每头猪的成本200至300元;按照统一的防疫规程和免疫程序为村集体猪场提供免费技术服务,有效防控疫病风险;按照每斤高于当地农村猪肉价1.5元的价格,回收村集体出栏猪,平均每头猪胴体重按270斤左右,可以为村集体增收效益400元以上。采用这个方式,在绿美公司带动村集体每养一头猪实现净利润1300元,每年可实现集体经济纯收入20万元以上。

近年来,王怀树积极响应国家扶贫攻坚政策和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旗委、政府的要求,通过“公司+合作社+农户+村集体经济”的模式,建立龙头企业与贫困农牧民的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带动农牧民脱贫致富。在他的带领下,锡尼镇253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了贫。作为“万企兴万村”的帮扶企业,正在积极参与锡尼镇新井渠村的乡村振兴工作,赢得了当地农牧民的高度认可。

今年,王怀树向五届人大二次会议提交“关于对农牧业企业品牌打造、肉产品冷链运输和开设店面给予专项扶持的建议”,提出关于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过程中对产业带头人才实行备案管理和政策扶持的建议。纵观王怀树提交的4件建议,都围绕农牧业、畜牧业发展、农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我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企业家,就应该为农民分忧、为农民说话”。王怀树目熠熠,坚定地说到。

代表风采

上一篇

苏勇宁: 创新引领办好企业 履职尽责当好代表

下一篇

辛俊梅:带头致富有思路 积极履职显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