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建议
关于解决东胜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建议
来源:选任联    日期: 2011年05月05日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编号:第6号

提建议人:包山、韩梅花 温贵平、田生良、张玉琴、王建国 、 

     刘锁、何涛郭勇 、千慧芬、贾国荣、武飞雄

      张振平、王美臻、赵伊平、孙平

建议标题:关于解决东胜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建议

承办单位:市水务局

建议内容:

   水资源是城市发展中的至关重要的环节,东胜区作为区域性中心城市核心区,供水问题已成为制约城市快速发展的“瓶颈”。按照打造“双百”城市的目标要求,2015年东胜区总人口将达到100万,按照北方三级中等城市的标准计算,人均生活用水应达到300升/日,届时城市日生活用水总量将达到30万吨。同时,随着我区工业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15年全区工业用水需求量将超过10万吨/日。目前,东胜区主要水源地为达旗展旦召水源地,供水量仅能保证10万吨/日,待2011年黄河侧渗井供水工程建成后,日供水总能力依然不足30万吨,而且以上两处水源地均为地下水,由于长期干旱水位持续下降,水量不足,从长远考虑影响当地农牧业用水,正在运行的展旦召水源地已经与农民发生争水现象,且矛盾日益突出。

鉴于此,建议:

   1.统筹分配全市用水指标,在黄河取水指标中给东胜区增加用水量,在黄河上独立建设取水口,解决日供水30万吨的供水指标,替代展旦召和黄河侧渗井水源,解决城市长远用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同时彻底解决与水源地农牧民争水的矛盾

   2.在全市黄河取水口工程中给东胜区解决10万吨/日的用水指标,为我区工业和相关产业发展提供可靠的水资源保障。

 
 
上一篇: 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