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建议
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建议
来源:    日期: 2013年05月16日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编号:第6号

提建议人:吉格吉、苏雅拉图、额尔德尼、斯庆图雅、萨仁、

          赵咏峰、孟克达来、乌兰其其格、王晓琴、李瑞江、

          刘强、刘志刚、殷玉珍

建议标题: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建议

代 表 团:乌审旗代表团

承办单位:市环保局主办,市水务局

建议内容:

    我市水资源匮乏,人均占有量约1300立方米,低于全国、全区平均水平,资源性、结构性、工程性缺水地区是基本市情。近年来,随着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水资源短缺形势严峻。乌审旗乌审召镇浩勒报吉等5个嘎查村是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主要水源地,现有住户2402户,5752人,属少数民族聚集区。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设计取水规模为1440万吨/年,从2007年起累计取水约5000多万吨。由于大规模取水,造成地下水水位明显下降,地下水质发生变化,水味变咸且水量难以满足植被生长所需,地表植被枯死,一些地区开始沙化,人畜饮水问题受到严重威胁,对农牧民正常生产生活影响日趋严重,农牧民因取水问题多次上访,已成为影响社会和谐的不稳定因素。当前,我市正处在区域经济高速发展的时期,“十二五”期间我们还将上马一大批工业项目,经济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将会长期存在,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水资源短缺的矛盾是我们甚至几代人将要面临的不可回避的课题。加强水资源、特别是地下水资源管理势在必行、迫在眉睫。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一是根据当前国家相关产业政策和长远发展需要,按照水资源管理“总量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的三条红线,在全市范围内全面开展工业项目使用地下水清理工作,并加大黄河水指标争取和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同时,恳请市政府协调国家有关部委和神华集团,对神华煤直接液化项目用水问题采取引用黄河水予以解决,停止取用浩勒报吉水源地地下水,保护宝贵的地下水资源。

    二是根据水生态补偿机制,建立水资源使用补偿机制,从水资源使用收益地区拿出一部分收益,补偿水资源输出地区,用于安置水源地农牧民和水源地保护。鉴于浩勒报吉水源地与哈头才当水源地系同一水系,为切实维护水源地周边农牧民合法权益,确保社会和谐稳定,恳请市政府参照哈头才当水源地农牧民安置政策,将浩勒报吉水源地农牧民搬迁转移安置纳入全市农牧民转移计划,并协调神华集团给予浩勒报吉水源地农牧民搬迁转移安置工程资金补贴。

    三是加大水政水资源执法力度,加强水资源费核定征收、地下水源井封闭、新钻井审批管理等工作。

 
 
上一篇: 关于解决东胜城市供水问题的建议
下一篇: 关于解决东胜区水资源短缺问题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