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建议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代表园地 > 代表建议
关于解决东胜城市供水问题的建议
来源:    日期: 2013年05月16日    浏览字号: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建议编号:第2号

提建议人:贾国荣、乔立夫、康利军、刘翘儒、边光霞、刘军、

          刘锁、王凤英、王颖、红梅、王劲东、郝刚、赵旭

建议标题:关于解决东胜城市供水问题的建议

代 表 团:东胜区代表团

承办单位:市水务局主办,环保局

建议内容:

    水是一个地区发展的控制性自然要素和战略性资源。近年来,随着东胜区城市建设和产业转型步伐的不断加快,城市及产业用水量急剧增加,供水问题已成为制约城市核心区可持续发展的“瓶颈”问题。主要体现在:一是供水能力严重不足。按照城市核心区发展规划,2015年东胜区总人口将达到100万,按照北方三级中等城市的标准计算,届时城市日生活用水总量将达到25万吨,同时,随着工业经济和相关产业的快速发展,预计到2015年东胜工业用水需求量将超过10万吨/日,城市总需水量将超过35万吨/日。虽然东胜区相继实施北复线供水工程和中心城市集中供水工程,使城市供水能力达到25万吨/日,但水源均取用地下水,受地下水位下降的影响,供水能力正在逐年降低,无法有效保障城市长远供水。二是水源地划界和保护工作亟待加强。目前,东胜区供水主水源均未办理取水许可,无法进行水源地划界,水源保护执法缺乏依据,加之跨行政区域执法和协调难度较大,水源地保护工作难以有效开展。

    鉴于上述情况,我们建议:

    一、尽快争取黄河取水指标,一方面利用全市水权交易市场,通过水权转换争取黄河用水指标,另一方面协调自治区和黄河水利委员会争取黄河取水指标,从而解决城市长远用水和水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明确划定市核心区现有水源地保护范围,尽快办理水源地取水许可手续,实现水源地合法化,同时责成市级执法部门牵头,联合旗区有关部门开展水源地保护专项治理行动,彻底整治破坏水源地、乱采砂石、乱搭乱建、污染水源等行为,切实保障水源地供水安全。

 
 
下一篇: 关于加强水资源管理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