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体会 提建议 表决心丨字字肺腑议发展 句句诤言话民生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21:38:00

1月2日下午,乌审旗代表团认真审议了市政府工作报告。

 

甄华代表说,杜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不仅在“干什么”上凝聚了共识,更在“怎么干”上激发了力量,完全赞同。建议:一是结合“五个大起底”行动,进一步优化设计东胜至鄂尔多斯机场铁路项目,力争2023年开工建设。二是扎实推动报告部署要求落实落细,乌审旗作为全市乃至全区重要能源基地和农牧业大旗,要围绕全市“三个四”发展目标,建设“三大国家级产业核心区”、打造“四个全区示范地”、力争“四个走在全市前列”,以奋起直追的意志争先进位。三是紧盯群众反映的“急难愁盼”问题和弱势群体的事,持续补齐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短板和基础设施短板,做好信访矛盾化解、“接诉即办”,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四是进一步激发全旗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真正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五是严守廉洁底线,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化警示教育,防止“看片人”成为“片中人”。

 

  

 

额登毕力格代表说,杜市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求真务实、催人奋进,完全赞同。建议:一是以一产重塑为抓手,高质量建设国家重要农畜产品生产基地,紧扣“良种、良田、良企、良策、良才”,扛牢粮食安全政治责任,建设“两带三区”,培育“粮、绒、牛、羊、奶”百亿计产业,打造“世界绒都”,建设农牧业强市。二是以生态建设为抓手,筑牢我国北方重要生态安全屏障鄂尔多斯防线,大力弘扬“库布其”“毛乌素”防沙治沙精神,推行草原森林河流湖泊湿地休养生息,高质量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三是以产业振兴行动抓手,全面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打造全国乡村建设的鄂尔多斯样板。四是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深入落实全方位建设“模范自治区”任务,扎实做好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复创及迎检验收工作,筑牢祖国北疆安全稳定屏障。

 

 

王健代表说,杜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完全赞同。2023年,乌审旗将集中时间精力、集中优势资源,重点办好项目建设、文旅融合、文明城市创建“三件大事”,全力实现产业发展、改革创新、生态治理、乡村振兴、民生保障“五大突破”,以实际工作成效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建议:一是在现在的无定河镇河南办事处增设河南镇,为当地老百姓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服务。二是加快打通省际阿小公路断头路,同时将准格尔至银川高速公路兰家梁至昂素段公路、榆林至乌审旗高速公路(乌审旗段)2条高速公路,纳入内蒙古自治区“十四五”公路交通运输发展中期规划。三是加强电网改造,有效缓解生产生活用电供需矛盾。四是进一步优化升级农村牧区通信网络。

 

 

 

阿拉腾巴特尔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紧扣市委“三个四”发展目标,安排部署具体工作,操作性很强。建议:一是用好财政可用资金,用于支持旗区化债、阿康东一体化建设等工作。二是建立与地区经济发展、物价水平、财政收入等协调增长的公职人员工资增长机制。 

 

宝音满都呼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尊重经济规律、尊重群众意愿、符合市情实际,是一个添动力、增实力、聚合力的好报告。报告提出,要围绕“两带三区”优化农牧业产业布局,培育“粮、牛、羊、奶”百亿级产业。近年来,乌审旗委、政府围绕把乌审旗建成“内蒙古西部高端优质肉牛基地”这一目标,构建以无定河流域为中心的肉牛产业集群,由政府主导打造“乌审黑牛”,通过政策扶持等多种方式拉动,乌审旗肉牛产业已逐步从传统的放养模式转向规模化、标准化、品牌化和绿色化。建议:市委、市政府加大对乌审旗肉牛产业的扶持力度,在政策扶持、资金、示范引导和品牌创建等方面给予更多支持和帮助,助推乌审旗肉牛产业向区域化布局、标准化养殖、品牌产业化经营和绿色循环化发展。 

 

 

刘志刚代表说,看到报告中提到民营企业,备受鼓舞。建议:一是加大对各地农贸市场建设的扶持力度,加强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建设,同时严格把好质量关,改变农贸市场环境特别是老百姓购物环境。二是加大对各地冷链物流建设项目的扶持力度,降低农牧民售卖农畜产品的物流成本,实现农畜产品优质优价,提高农牧民收入。

 

 

康正平代表说,报告振奋人心,对下一步发展目标明确、措施得力。建议:一是将乌审旗红色文化资源挖掘纳入全市统筹规划当中,在规划设计、资源挖掘、开发建设、项目审批、资金争取、线路共建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全市红色旅游资源联动互补。二是加大通信铁塔建设力度,增强农村牧区网络信号。

 

 

 

宝音达来代表说,作为一名代表,我将以饱满的热情参好会、履好职,对报告也非常赞同。建议:进一步提升农村牧区电力保障水平,着力解决农牧民生产生活用电不足的问题。

 

 

杜丽春代表说,建议:一是加大老旧小区改造力度,全面解决各类存在问题,避免出现行业主管部门推诿扯皮等问题。二是加大对地下供热、供水管网的改造力度。三是进一步推进全民健身活动,带动农牧民加强体育锻炼,提高全民健康素质。

 

 

 

布和巴特尔代表说,建议:对矿区移民群体的就业、住房等实质性问题要实实在在地落实。

 

 

 

李军飞代表说,建议:政府引导企业在嘎查村集体经济发展和农牧民增收致富等方面切实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