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场“代表通道”:三位代表回应社会关切的新能源电力、购房新需求、企业用工难等热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4 23:04:00

1月4日,“代表通道”第二场采访活动如约进行,三位人大代表走上通道,就新能源电力、电网改造及建设、购房新需求、企业用工难、农业高质量发展、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等问题接受记者采访、回应社会关切。

他们是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工程部部长高强、鄂尔多斯市弘基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陆燕萍、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彦平。

 

人大代表 高强(鄂尔多斯供电公司工程部部长)

 

 

关键词:新能源电力

伊和乌素500千伏汇集工程及220千伏配套线路作为国家1万亿新能源首批配套送出项目,是内蒙古电网首个特高压外送配套工程,该工程的顺利投产,打通了鄂尔多斯市杭锦旗80万千瓦风光“绿电”的外送通道。

当前,鄂尔多斯市正在积极推动“电等发展”,参与零碳产业园整体规划、电网专项规划及微电网规划编制工作,将“十四五”拟建124项输变电工程及可预见新能源、用户配套供电工程均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为地区能源与电力发展预留充足空间。

“宁可让电等发展,不能让发展等电。未来,利用鄂尔多斯市丰富的风力、日照资源,新能源及相关产业的配套工程将会成为鄂尔多斯市供电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方向之一。我们正在以打造全国综合能源送出基地为目标,多措并举建设新型电力系统,全力服务新能源发展,加快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强代表说。

 

关键词:电网改造及建设

鄂尔多斯市城区、农村很多用电线路老化严重、线路排布错综复杂。“十三五”以来,鄂尔多斯市完成投资73.69亿元,重过载、低电压、供电半径长、停电范围大、安全隐患等突出问题得到根本性解决。

新城区供电设施建设时如何做?高强代表说:“建议城建部门与电力部门健全沟通机制,在进行城区新建、市政改造规划时,由城建部门统筹考虑电力设施入地通道和安装位置,与电力部门协商确定后列年度城建计划,以便电力部门在市政建设、改造过程中同步预埋电力管线及设备基础。”

 

 

人大代表 陆燕萍(鄂尔多斯市弘基炜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关键词:购房新需求

买房子,是老百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近几年,鄂尔多斯市政府出台系列政策,房地产业逐渐回暖,既让购房者实现了“住有所居”,又进一步缓解了供需矛盾,消化了存量楼盘。

陆燕萍代表认为:“住房消费实现了从‘居者有其屋’到‘居者优其屋’的转变,鄂尔多斯各旗区不断有新楼盘入市,整个房地产市场发展态势良好。但过去住房的建设水平参差不齐,居住体验感、舒适度不高,满足不了住户需求。建议从户型设计、园林景观、配套设施、物业服务等方面多管齐下,提升房屋品质,满足不同购房者的多样化需求。”

 

关键词:企业用工难

目前鄂尔多斯市企业普遍存在招工难、留工难现象,人才匮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企业最缺的是两方面的人才,一是高精尖人才,二是基层一线用工。

如何引进人才、留住人才、解决用工难题,陆燕萍代表说:“希望建立政企沟通渠道,精准施策,及时研究、定期调度、推动解决,由政府牵头为企业引进人才;其次为外来务工人员提供政策扶持、人性化服务,并积极对接鄂尔多斯市周边劳务输出的重点市县,构建劳务输转对接机制;同时进一步优化创业就业环境,通过外出招才、招商引才、项目引才、柔性引才等多种方式,让本地外流人才资源回流,让外来人才留得住。”

 

 

人大代表 李彦平(内蒙古恒盛环保科技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

 

 

关键词:农业高质量发展

推动农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是全市一产重塑的必然要求,是经济社会迈向现代化的根本任务和重要标志。

如何推动鄂尔多斯市农牧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李彦平代表说:“要坚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扎实做好耕地保护,突出抓好化肥农药减量化行动。具体来说,就是要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增加土壤有机质、构建长效机制、数字赋能,打造灌溉精准化、水肥一体化、节水长效化、化肥农药减量化、管理智能化、环境生态化的样板工程。”

 

关键词: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

过去几年来,鄂尔多斯市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实施泥浆不落地工作。2022年,市人大着重推进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方面的立法工作,立法条例内容全面,为天然气开发环境保护的上下游企业找到了标准、指明了方向。

今后,关于推进天然气开发环保工作,李彦平代表建议:“一是要引导扶持环保科技企业壮大,不断加强科研力度实现废弃物资源化;二是要继续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淘汰落后产能,严厉打击从事环境破坏的不法企业和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