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一线意识 扛一线担当 展一流作为——鄂尔多斯市人大常委会2022年监督工作综述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20:39:00

肩负人民重托足音铿锵,不辱历史使命砥砺前行。2022年,市人大常委会以“开局即冲刺”的奋进姿态为人大监督工作打开了新局面。履职首年,听取审议“一府两院”工作报告23项,对4部法律法规实施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组织专题询问、工作评议7次,开展集体视察、执法调研和专题调研41项,扛牢了新时代人大职责使命,向全市人民交出了一份亮点纷呈的人大监督“答卷”。 

 

 

这是一份在大事要事中彰显担当在大局大势中展现力量的使命答卷

 

大局所向,监督所至。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点任务扛起一线担当。围绕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握指成拳、靶向发力,开展全市黄河流域文化和旅游产业发展情况专题调研,推动全市“讲好黄河故事,绘出文旅融合‘工笔画’”。组织主任集体视察,深入9个旗区实地调研、一线走访,全面掌握“一手资料”,为下一步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黄河战略”提供高质量参考。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专项工作报告,印发审议意见,助力我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

 

高度关注经济运行情况,审议计划、预决算执行及债务管理情况报告、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等。对市本级预算安排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领域专项资金进行审查监督,有效把脉财政经济运行,管好“钱袋子”、算好“明白账”。聚焦关键问题,审议全市物流业发展情况报告、“科技兴蒙”行动情况报告,并提出关键建议。围绕打造全国优质营商环境,开展政务服务情况代表小组定向视察,跟踪监督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审议意见落实情况。审议“五个大起底”行动推进情况的报告,盯紧发展的突出病灶,共商治症良方。

 

这是一份聚焦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守护生态环境的绿色答卷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始终牢记筑牢祖国北疆生态屏障的政治要求,不断夯实祖国北疆生态屏障“鄂尔多斯防线”。发挥执法检查法律巡视“利剑”作用,上下联动开展水污染防治法执法检查,以法治力量守护碧水清流。聚焦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把能耗“双控”“双碳”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常态化监督议题,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并进行专题询问。审议2022年度环境状况和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报告,针对重点问题提出审议意见。跟踪监督绿色矿山建设管理条例、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实施情况,盯紧问题整改,法治引领规范促进作用得到充分彰显。

 

这是一份以人民为中心饱含为民情怀的民生答卷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努力让人民幸福生活成色更足、内涵更丰富。开展农产品质量安全法执法检查,并进行专题询问,开展餐饮具集中式消毒市场监管情况专题调研,全力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围绕公安道路交通安全、动物疫病防控、园区开发区消防设施建设情况开展定向视察,“面对面”提出意见、监督办理。围绕群众普遍关注的教育领域开展监督,对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条例实施情况进行执法检查,对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情况进行执法调研,对“双减”政策落实情况开展代表小组定向视察,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注入人大力量。紧盯群众兜底性需求,审议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增加居民收入情况报告,精准监督、靶向施策,切实打通就业服务“最后一公里”。开展社会救助情况专题调研,对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开展代表小组定向视察,更好地服务保障民生。审议反电信网络诈骗工作情况报告,全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

 

这是一份循法而行、崇法尚治有力维护公平正义的法治答卷

 

治国无其法则乱,守法而不变则衰。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年,市人大常委会牢记“全过程人民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进一步提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更加完善”的宏伟目标,聚焦聚力法治鄂尔多斯建设,努力维护正确法治航向。加大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处理力度,审议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工作情况报告,确保宪法法律在我市得到全面贯彻实施。审议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规范行政决策程序,提高依法行政水平。着力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开展行政复议法实施情况执法检查,审议市中院金融借贷纠纷案件审理和执行情况报告、市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情况报告。立足届内实现履职评议全覆盖,审议10名法官、6名检察官履职情况报告,更好助推公正司法。审议市自然资源局、市交通局、市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履职情况报告,推动政府部门负责人依法高效履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