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怀民本情怀 聚力尽责履职—鄂尔多斯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综述

  • 发布日期:2019-03-29 15:20:00  
  • 文档来源:  
  • 作者:李得印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为打破因政府和群众视角不尽一致的瓶颈,解决政府投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实事项目与群众需求相脱节的“死结”,今年,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上增加了一项新的议题——票决民生实事项目。这一实践创新,点燃了人民群众参与政府决策的热情,点燃了人大代表履职尽责的积极性,也点燃了政府“好事办好,实事办实”的干劲。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是指政府在广泛征求人民群众意见建议基础上提出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经同级人大代表在人民代表大会会议期间以投票表决方式选择决定正式项目,交由政府组织实施,并接受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监督的制度。

  民生项目源自人民。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工作,就是在着力解决好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上,推出更多民生工程、实施更多惠民举措,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2018年3月、11 月,市人大常委会先后3次派出考察组赴浙江省宁波、杭州等地学习考察。2019年,全市有2个旗、16个苏木镇、1个街道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将逐步在全市推行。目前,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2019年实施的民生实事项目已经票决出炉。

  为能够把给群众办的实事项目选准、办实,从去年12月开始,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就向社会发布了民生实事项目征集公告;通过政府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电视、报纸等渠道,公开征集;通过向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发放民生项目征集公开信,定向征集;号召苏木乡镇(街道)、各部门通过座谈、调研、走访等方式,深入嘎查村(社区)了解群众所需、所盼,深入征集。经过近3个月的广泛深入征集,准格尔旗征集建议项目186个,伊金霍洛旗征集建议项目286个,这些民生项目来源,做到了政府部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广大群众五个层面全覆盖,涵盖各个领域,有交通、住房、环境等设施建设方面的问题,有教育、卫生、就业等社会福利保障方面的问题,也有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等农村牧区发展方面的问题,民意基础扎实,反映了地区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现实需求。

  候选项目要素齐备。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的候选项目必须具备条件成熟可操作、布局普惠强、资源要素和投入资金有保障、实施周期当年完成“四大”要件,确保项目办起来更顺利、更有效、更实在。准格尔旗和伊金霍洛旗综合“四大”要件因素,按照“急需先选、好中选优”的原则,通过召开会议反复论证,发动“两代表一委员”深入人大代表之家和基层组织向人民群众面对面介绍项目背景,分析项目实施的必要性、可行性,多次反复酝酿讨论,准格尔旗从186个建议项目中选定12个、伊金霍洛旗从286个建议项目中选定10个,提交人代会审议票决。从入围项目看,两个旗都把惠及千家万户的教育、医疗、出行等问题作为重中之重的民生项目摆在前列。准格尔旗12个候选项目,包含3所学校、1所医院;伊金霍洛旗10个候选项目,包含2所学校、2所医院。

  实施项目由代表票决。确定实施哪些民生项目,是人民代表大会会议的一项重要内容和代表高度关注的议题,贯穿会议整个过程。会议一开始,政府部门就向大会报告了提请代表审议的候选民生项目的形成过程、资金来源、实施主体、进度安排以及项目的可行性和必要性等具体情况,不仅让代表知其然,还保证代表知其所以然;第二步,会议期间,安排充足的时间让代表深入讨论和审议,保证代表形成统一共识;最后,在全体会议上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实行差额投票表决,按照得赞成票数从高至低的原则,依次选定候选项目的80%作为当年实施的民生项目,当场公开并向社会公布。准格尔旗票决确定了10件,伊金霍洛旗票决确定了8件。为做好这批票决出的民生实事项目,两个旗在本级财政当年预算中都安排了资金2亿元左右。

  实施过程代表全程参与。针对票决确定实施的项目,人大常委会建立“一事一小组”“一人一项目”“一月一通报”“一季一督查”“半年一报告”“一年一测评”工作机制,组织人大代表进行动态监督、全程监督。各代表小组根据工程进度安排情况,适时对照项目完成时限和相关要求,针对问题开展视察和明察暗访,或者组织开展专项监督和代表主题活动,通过听取审议专项工作报告、专题检查、满意度测评等方式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情况进行跟踪监督,形成整体合力,提升工作效果。民生实事项目是否真正落地、有无惠及民生,为确保每件实事都办到老百姓的心坎上,到了岁末年初,人大代表还将对落实民生实事项目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

  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先向广大人民群众征集意见,而不是政府先定,实现了“为民作主”到“由民作主”的转变,实现了“一人撑船”到“万人划桨”的转变,这样更贴近百姓需求,人民满意度更高,并且能够有效保证民心所向的实事项目快速实施,赢得百姓点赞,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热情。

  链接:民生实事项目代表票决制源于2008年宁波市宁海县力洋、大佳何两个镇的探索试行,经达十年的探索和完善,形成了“大家的事情,大家商量着办”,项目实施单位注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充分激发群众主体意识,调动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形成了人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很期盼、很理解、真参与、真支持的良好氛围。工作流程分为征集初定、项目审议票决、项目监督评估三个阶段,明确了人大代表在各个阶段的工作职责,使代表们在大会期间和闭会期间都有了实质性的活动载体,履职内容、角色和方式明确务实,进一步激发了代表履职自觉性和责任担当。2017年,浙江省在市、县和乡三级全面推行。

人大动态

上一篇

从“286”到“8” —2019年伊旗民生实事项目出炉纪实

下一篇

张月清到东胜区督导脱贫攻坚专项巡视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