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286”到“8” —2019年伊旗民生实事项目出炉纪实

  • 发布日期:2019-03-29 15:23:00  
  • 文档来源:  
  • 作者:李得印 王彩琴

  

  3月16日,出席伊金霍洛旗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与会代表资料袋中多了一份以往从未见过的报告——《关于2019年伊金霍洛旗民生实事候选项目形成情况的报告》。这份报告引起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这份报告详细阐述了数字“286”“21”“10”“8”的演变过程。

  今年,伊金霍洛旗旗本级进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制试点。按照票决制工作的程序和步骤,去年12月底,伊金霍洛旗委办公室、政府办公室联合发出了《关于征集2019年政府民生实事项目的通知》,通过网站、广播电视、报纸、微信群、公众号等媒介广泛收集民意,通过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各类组织深入倾听群众诉求,经过长达两个多月时间,收集大大小小的民生实事建议项目286件。民生实事项目领导小组经对所有征集到的建议项目进行分类整理,按照“公益均等、普惠共享、先急后缓、可评可检”的原则,从286件建议项目中筛选出21件,征求“两代表一委员”建议,并以投票的方式对项目进行排序;之后,将21件初选项目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一并转交项目分管领导,安排相关部门组织开展可行性研究和论证;结果提经旗政府常务会议审定,最终第八小学和水岸新城民族幼儿园建设项目、旗人民医院改扩建和蒙医综合医院附属设施建设项目、全旗妇女免费体检项目等10件入围2019年人代会代表审议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总投资71429万元,旗政府综合财力情况,本年度计划投资32904万元(其中,PPP项目筹集资金8904万元,居民自筹5000万元,财政预算安排资金20200万元)。全体会议上,旗发改委负责人向全体代详细介绍了2019年民生实事项目征集过程、候选项目的形成原则、要求、过程、特点和项目规模和投资金额等内容,供代表深入讨论、充分审议、整体权衡、科学票决。

  报告附件以列表的形式更加详细具体地注明了项目实施背景、在哪儿实施、怎么布局、规模多大、谁来实施、投多少钱、钱从哪来、工程进度如何把控以及实施项目的依据、必要性有哪些等等,所有群众和代表关心的问题都位列其中,公布于众。

  会议期间,经133名人大代表深入讨论和充分审议,最后票决确定今年实施8件民生项目。

  “道路交通通行能力提升及交通事故预防项目”最终以132票赞成,高票成功入围,成为代表最关注、群众最期待的一项民生实事:在安达路、文明街、通格朗路等道路新增联网交通信号控制机80台,新安装车流密度、车速检测器90处……实施主体为交管大队,总投资3500万元,来源为政府投资;3月25日前制定完成交通信号控制机联网、交通信号灯、车流密度接测器、隔离护栏、交通标志、交通标线、路灯等设备的安装方案,6月15日前完成各项目招标,9月25日前组织专家论证,12月15日前完成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等设备安装工程,每件项目各实施要素齐全具体。掌握了这些信息,代表就有了查项目实施进度的依据、评结果好坏的标准、检项目成效的指标。

人大动态

上一篇

自治区人大教科文卫委对我市旗县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和分级诊疗制度推进落实情况进行调研

下一篇

心怀民本情怀 聚力尽责履职—鄂尔多斯市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试点工作综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