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办公室行政科和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专题学习活动

  • 发布日期:2022-05-20 09:37:00  
  • 文档来源:  
  • 作者:王 雷
        5月19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办公室行政科和机关党委联合开展《信访工作条例》《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信访工作办法》专题学习活动。监司工委主任刘振怀、办公室四级调研员及相关科室全体工作人员参加学习。
       《信访工作条例》是全面规范信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是新时代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重要成果。制定出台《条例》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时代信访工作,健全党内法规制度体系,推动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客观需要。《条例》系统总结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和开展信访工作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系统回答新时代信访工作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理顺信访工作体制机制,实现对信访工作领域的全覆盖,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新时代信访工作,具有里程碑意义。
       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信访工作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中央着眼健全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的制度,对制定《信访工作条例》作出部署安排,按照党中央要求,国家信访局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推进网上信访、诉访分离、依法分类处理等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成果,全面吸收融合2005年发布实施的国务院《信访条例》内容,广泛征求吸纳各方意见,反复修改完善,形成《信访工作条例(送审稿)》报请党中央审议。2022年1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审议批准《条例》。2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条例》,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办公室行政科负责人就《条例》出台的背景和重大意义、主要内容、适用范围、对信访工作的定位、对信访工作体制的规定、对信访人提出信访事项的要求、对信访事项的受理办理程序的规定、监督和追责等方面进行传达和交流,领学《鄂尔多斯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信访工作办法》。
      参学人员就《条例》和《办法》展开热烈讨论,一致认为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牢记职责使命,强化问题导向,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为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环境贡献力量。
      根据《市人大常委会素质能力提升工程实施方案》要求,办公室行政科将持续开展学习方式更加创新、学习内容更加丰富的每周学习交流活动,真正使学习成为提升能力素质的重要渠道。

人大动态

上一篇

贺晋主持召开民族法治宣传周工作部署会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推进会暨干部素质能力提升工程部署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