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金霍洛旗代表团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1-03 21:26:00

1月2日,出席鄂尔多斯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伊金霍洛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讨论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市、旗领导李理、张炜、华瑞锋、王雁军、白剑刚参加审议。旗委副书记、政府旗长吴云主持会议。会场气氛活跃,讨论热烈。代表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结合各自工作实际,从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零碳产业园建设、乡村振兴、教育、医疗等方面进行了讨论,并就推动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和建议。

市人大代表吴云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贯穿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自治区、全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成绩客观全面、实事求是;安排部署今年工作思路清晰、抓手有力,是一个目标明确、措施有力、重点突出的好报告。今年,伊旗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四个千亿”和“三个四”目标任务,在构筑世界级新能源装备制造产业上持续发力,盯住链主抓龙头,全力延链强配套,打造应用场景,培育形成更大的产业集群;在构筑世界级能源产业上持续发力,坚持“稳煤、提效、增新”并重,全力提升煤炭产能、煤矿智能化水平,推动新能源装机与火电装机基本持平;在构筑世界级煤化工产业上持续发力,重点做好煤化工与新能源耦合这篇文章;在打造一流创新生态上持续发力,重点建设零碳产业园人才科创城和水岸新城科技孵化园,探索校企共同培养机制,培养较高层次产业工人;在建设生态治理典范上持续发力,推行“五统一两融合”模式,大力发展肉牛养殖、生态农业等板下经济,打造矿区生态修复治理全国样板;在建设共同富裕典范上持续发力,在实现共同富裕上先行先试,着力缩小城乡差距、收入差距。

市人大代表陈茂山

建议建立鄂尔多斯市国家级煤制油气战略基地,总体实现“战时保油品,平时多元化”的产品结构,实现产业发展与应急状态下国家需求的统一;建议相关部门给予支持,在能耗指标、水资源、国家标准等方面共同推进。

市人大代表白剑刚

政府工作报告总结成绩不夸大、不拔高,分析问题不回避、不掩饰,安排工作思路清、任务明,具有很强的感召力和凝聚力,尤其是对构筑绿色产业集群和加快推动建设零碳产业园方面的谋划,目标明确、定位精确。建议在推进新型电力系统、能源岛、规范标准、碳计量体系等建设和争取电价支持、产品推广方面给予更大的政策支持和突破。建议成立一个由政府主导、研发团队和相关部门、企业组成的零碳产业园研究院,为零碳产业园建设发展建言献策、提供方案,以保证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度。

市人大代表王斯庆

建议加强顶层设计,优化调整三区规划,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提升城郊农业产业化程度;建议市级层面出台政策,加大对乡村实用人才的培育和服务;建议建立乡村振兴资金保障机制,完善产业考核评价制度。

市人大代表杨飞云

建议营造更加公平、规范的市场环境,加强在新能源产业规划、政策和标准方面的引导,鼓励本土企业积极参与新能源产业发展。建议鼓励本土企业投资源网荷储、工业园区可再生能源替代、大容量储能设施、制氢加氢设备制造等建设。建议鼓励本土企业加大科研投入,在重点领域技术攻关上给予指导帮助。

市人大代表王海英

建议卫健、民政、医保等部门合作,积极推进居家医养结合工作,逐步建立巡诊制度,推行嵌入式服务;建议完善医务人员经费激励机制,鼓励医务人员为居家失能、残疾、高龄等确有困难的居家养老者提供入户医疗服务。

市人大代表杨树青

建议加大对《家庭教育促进法》专项普法宣传力度和违法执行力度,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纳入城乡公共服务体系和政府购买服务目录。建议将校园、基地、家庭、社区、企业相结合、相统筹,从全市层面整体规划落实劳动教育。

市人大代表王喜武

建议持续提高煤炭综合利用效能、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煤基新型材料研发,建立低碳循环的现代煤化工产业体系;建议加大对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合理规划、安装和运营,完善充电桩构建体系。

市人大代表王朝

建议继续推进乡村振兴示范旗区、示范苏木乡镇创建工作,全面推开“五星达标、特色培育”嘎查村建设。建议鼓励和引导煤炭等各领域重点企业投入资金,以股权形式用于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或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乡村产业项目,拓宽乡村产业融资渠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