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23-05-19 20:41:00  
  • 文档来源:监察和司法工作委员会  
  • 作者:吕波

5月16日至19日,市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部分委员和部分市人大代表组成调研组,就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市检察院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东胜区、康巴什区、杭锦旗和市检察院,通过实地查看、观看微视频、查阅资料、座谈交流等方式,对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参观了各地检察机关12309检察服务大厅、未检一站式取证保护中心、秦博士未成年人工作室、智慧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娜荷芽托管班等工作场所。

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检察机关开展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情况汇报,详细了解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工作开展情况,并就当前未成年人检察以及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各相关职能部门深入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近年来全市检察机关未成年人检察工作取得的成绩。同时强调,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也是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要把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摆在更加突出、更加重要的位置,注重创新引领,持续提升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改革效能和未成年人检察专业化、规范化水平。要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上下功夫,在落实双向保护上下功夫,在溯源治理上下功夫,深化“捕、诉、监、防、教”一体化工作机制,推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要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建立健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切实强化部门联动,着力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多维立体格局。要高度重视未成年人身心健康,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坚持质效并重,提升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自我保护意识,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

人大动态

上一篇

市五届人大代表第十期履职培训班开班

下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召开《鄂尔多斯市海绵城市建设管理条例》立法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