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对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 发布日期:2018-12-03 14:21: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1月26日-28日,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张月清率市人大常委会财经委员会、市编委办、市发改委、市工商局、市政务服务中心有关负责人对我市“放管服”改革工作情况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先后深入乌审旗、鄂托克前旗、东胜区的政务服务中心、街道、社区等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召开了座谈会,听取了旗区政府的相关工作汇报。

  张月清指出,“放管服”改革涉及到各个领域,涉及的事情非常具体,非常细致,是一项系统、艰苦、纷繁复杂的工程。“放管服”改革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便民服务水平的重大措施,从中央到各级政府都非常重视,持续抓了很多年,在这些年里,“放管服”工作在不断的实化、细化。所调研几个旗区,“放管服”改革工作都得到了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谋划细致,考虑系统、周全,在“放管服”改革工作方面都有具体的举措和办法,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在监管和服务群众方面有很多创新举措,亮点较多。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效。

  张月清强调,虽然各部门在“放管服”改革工作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和成绩,但与上级的要求和老百姓的期盼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定要按国家顶层设计的要求,继续将“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要不断提高对“放管服”改革的认识,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好中央的决策部署。

  在“放”的方面,把该放的放开,把该接的接好,要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技能,熟悉国家的政策要求;要运用现代化的工作手段,将上级下放的职能职责承接好;要探索如大项目审批等管理机制,逐步梳理在实践中遇到的问题,在国家政策要求的框架之下,进行必要的探索与创新。

  在“管”的方面,对于下放的诸多权利不能撒手不管、一放了之,要严格按照国家的要求来监管;对于备案性的项目也需要按照相关要求进行管理。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水平和素质;在“双随机一公开”的监管制度下,要制定符合地方实际的办法和措施,用制度来监管;逐步提高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标准化、精细化水平,由政府牵头,通过技术手段统筹加强多部门信息的互联互通与整合。

  在“服”的方面,窗口部门服务不能流于形式、选择性进入,政府要牵头梳理各部门的事项,研究窗口服务的功能,将应该进入政务服务大厅的部门和事项尽快纳入,能办尽办,不做表面文章;要继续全面系统地研究,进一步提高服务的能力与质量;各部门要逐步探索、提升和完善网上审批功能,逐步扩大零跑腿事项。

  “放管服”是发展生产力,解放生产力的重要举措,要切实将“放管服”改革推向深入、不断增强实效,真正做到推开一扇门,办成一揽子事。(张赫)

  

新闻图片

上一篇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2018年第十二次集体学习会召开

下一篇

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预算审查监督专题培训会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