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和抓好乡镇人大自身建设

  • 发布日期:2017-12-20 09:41: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能否充分发挥乡镇人大的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乡镇人大的自身建设,如果自身建设跟不上,就难以有所作为、发挥好职能作用。为此,要进一步加强领导,重视和抓好乡镇人大的自身建设。 

    一要切实加强乡镇人大的思想建设和制度建设,提高对人大工作的驾驭能力。乡镇人大要认真学习贯彻宪法和法律法规,熟悉和掌握人大有关业务知识和运作程序,建立健全乡镇人大工作制度、主席团工作制度、人大监督规程、代表联系制度、代表述职制度、代表管理和监督等制度,使乡镇人大工作有章可循,实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要进一步加大学习培训力度,开展好乡镇人大主席团成员的业务培训,在集中“充电”的同时,利用相关专业书籍、杂志、报纸、网络等自学,提高履职水平。各级党委要关心乡镇人大干部的成长,完善乡镇人大干部与党政干部和上级机关干部的交流机制,对从事人大工作时间较长的人员应实行轮岗,对年轻有培养前途且工作实绩比较突出的人大主席、副主席要及时进行考察、提拔、交流,调动其工作积极性,以此形成县、乡镇之间人大干部的合理流动,从组织上保证乡镇人大干部消除后顾之忧。要力争做到乡镇人大干部同乡镇党委、政府干部在年龄安排上大体一致,在提拔交流使用上大体一致,在待遇和办公条件上大体一致,为乡镇人大依法履职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同时,要依据相关规定,尽可能解决好专职人大干部的职级问题,从而营造一个关心、支持和重视人大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要加强乡镇人大主席团的组织机构建设,增强乡镇人大依法履职的能力。随着基层民主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入,人民群众的民主法治意识不断增强,对全社会依法行政、公正司法、保证社会公平正义的愿望越来越迫切,对乡镇人大依法履行职责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现行的乡镇人大组织体制将难以适应新形势的需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针对乡镇人大在闭会期间组织机构不健全、组织力量不足的问题,建议乡镇人大主席团为人民代表大会的常设机构,主席团设立办公室,定岗、定员、定责,明确法定地位,切实提高乡镇人大工作运转效率,确保乡镇人大职能作用的有效发挥。 

    三要加强乡镇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增强人大工作成效。发展基层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乡镇人大扮演着不可替代的角色。县、乡两级党委要选好配强乡镇人大干部,保证人大主席和副主席有足够的精力来抓人大工作,并配备相对稳定的专职人大工作人员,保持工作的连续性和干部队伍的稳定性。同时,加大人大干部的培养和选拔力度,统筹使用和安排人大干部,适当把优秀的乡镇人大干部提拔到上一级人大常委会工作,激发乡镇人大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增强人大工作活力。 

    四要加大代表履职平台建设力度,丰富代表活动内容。长期以来,由于乡镇人大代表分布得比较散,闭会期间履职主要通过“单兵作战”的形式较多,缺乏有效的组织规划,致使社会效应不明显,不仅达不到预期的目的,还影响了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因此,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人大代表履职平台的建设,有条件的可以为代表配备e本通,建立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等,为人大代表学习交流、联系选民、开展调研和视察等提供条件,从而有效增强人大代表的凝聚力。还可以建立专业代表小组,发挥有专业特长代表的作用,充分调动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引导代表小组组织和代表个人持证视察,开展丰富多彩的履职活动,充分发挥代表主体作用。文/徐辉艳 

自身建设

上一篇

加强乡镇人大建设 发挥乡镇人大作用

下一篇

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 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