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常委会“四项举措”强化宣传信息工作

  • 发布日期:2017-09-27 15:04: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近年来,人大常委会主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创新方式方法,加大宣传力度,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的宣传人大工作,拉近了人大与人民群众之间的距离,提升了依法履职水平。

抓保障:加强组织领导 

常委会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宣传信息工作开展,作为一项基础性、长期性工作抓紧抓实,常委会主任专题听取宣传信息工作情况汇报并进行安排部署提出要求,常委会秘书长多次邀请市直新闻媒体负责人沟通协调宣传工作,及时解决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分管副秘书长与有关人员共同研究宣传工作,探讨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人大宣传工作的措施办法。同时,常委会把宣传信息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放在人大工作全局中来谋划,每年的常委会工作要点都对宣传信息工作作出具体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办公厅有关处室抢抓信息发布,第一时间宣传报道常委会和各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各类会议、开展的各项活动,踊跃向新闻媒体、报刊杂志提供稿件,切实增强宣传信息工作的时效性和广泛性

抓基础:提高素质能力

紧紧围绕全发展大局和人大工作实际,进一步优化干部职工的知识结构,在扎实学习监督法、代表法和组织法基础上,重点学习加快发展所需要的经济、金融、科技、法律等方面知识,努力掌握各方面技能,做到学用结合、以用促学。为干部职工订阅《中国人大》内蒙古人大》等40余种刊物,从书本上学习借鉴写作及工作经验。主动邀请党校及自治区人大专家讲解辅导人大宣传的理论知识和业务技能,交流研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断提高干部职工写作能力。积极参加全市各类写作培训班和专题讲座,进一步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持续提升综合素质。每年召开全人大宣传信息工作会议,对宣传信息工作进行大讨论、大交流,认真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建议,对全市人大宣传信息工作先进旗区、优秀稿件和优秀信息员进行表彰形成全市人大系统宣传信息工作合力

抓重点:拓宽宣传阵地

  在宣传媒介上,不断发挥好人大主流媒体的作用,以《内蒙古人大》杂志为平台,积极向区内外展现全市人大工作的新进展、新成绩、新气象。坚持办好《鄂尔多斯日报》“人大之窗”专版,全面反映全市人大工作面貌,让全社会走近人大、了解人大、认识人大。积极向内蒙古《实践》等杂志社投稿,在更广的范围内宣传报道人大工作。开通鄂尔多斯人大微信公众平台,及时发布人大工作动态。正在对鄂尔多斯人大网站进行改版,进一步创新栏目设置,新增办公自动化和代表履职平台两个特色栏目,扩大网站和人大工作的影响。鼓励各旗区人大积极抢占新兴舆论阵地,提升运用新媒介开展宣传的工作能力。

  抓关键:突出宣传重点

  一是宣传报道人大会议召开情况。每年人代会期间,成立宣传报道组,着力反映会议审议“一府两院”及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情况,报道依法选举过程,较好提升了依法履职的水平和实效。二是宣传报道监督工作开展情况。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把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作为宣传工作重点,选准主题, 找准切入点,跟踪宣传常委会在履职活动中取得的显著成效。三是宣传报道民主政治建设情况。认真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教育,利用鄂尔多斯日报、人大网站、办公楼大屏幕宣传展板媒介,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加深人民群众对人大工作的了解,不断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做到依法办事。四是宣传报道代表依法履职情况。通过在“人大之窗”、鄂尔多斯人大”网站开设专栏等形式,大力宣传人大代表在密切联系群众、发挥带头作用等方面的先进事迹,推广代表履职的好经验、好做法,激励和引导广大代表在推动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白玉明)

监督工作

上一篇

自治区换届工作第九指导督查组到市人大常委会调研

下一篇

强“基”路上的新起点——全市苏木乡镇人大工作与建设推进会议侧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