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统领 不断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

  • 发布日期:2018-01-18 10:42:00  
  • 文档来源:  
  • 作者:

    坚持和依靠党的领导,是人大工作的一项基本原则,是做好人大工作的重要政治保证。我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区委的决策部署,超前谋划,统筹安排,取得了较好效果。一方面紧扣中心,找准依法监督的着力点。把市委关注的要事、大事、难事,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焦点,“一府两院”工作的重点列入常委会议题,精心安排代表视察、专题调研、走访选民等活动,做到与区委政治上同向,思想上同心,推动发展上同力。一方面主动作为,保持与市委步调一致。注重从重要活动、专题工作部署以及区委工作简报、通报中敏锐发现工作信息,迅速传达,及时安排。

    搞好调查研究是提高人大工作质量的基本方法和有效途径。在拓展调研的深度和广度,注重调研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一些尝试。一是注重提前调研。为了找准问题,抓住关键,每次常委会会议前,都制定详细的调研活动预案,明确活动各环节的目的任务,并提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实地察看,与群众座谈,初步了解情况,掌握第一手材料。二是坚持多角度听取汇报。每项常委会议题调研中,不仅听取“一府两院”工作情况的报告,还要听取相关部门的具体工作和遇到的实际困难,结合多方意见撰写调查报告,真实反映“一府两院”工作实际,提出可操作性意见建议。三是组织多层次座谈。根据议题的需要,分别组织召开各个层面的座谈会,深入了解“一府两院”工作情况,增强了议题审议的针对性。5月份,我区就加强城市管理议题,组织召开了区、乡街主管部门、社区居民代表和境内人大代表3个层面、4次座谈、80余人参与的座谈会,深入了解城市管理情况,诚恳听取各层面的意见建议,研究分析存在问题,有针对性提出建设性意见,为区政府推进城市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作用。四是深入实地多方位视察。常委会会议召开前,根据座谈中反映出的工作业绩和突出问题,既视察效果好的方面,汲取其中经验;又将困难多、情况复杂、矛盾尖锐的地方作为视察重点,获得难以听到、不易看到的新情况。通过多层次、多角度、立体式的调研,掌握大量详实的基层材料,为形成有情况、有分析、有深度的调查报告奠定基础。会后,根据各位常委会委员的意见建议,及时修改完善调查报告,并印发政府及相关部门,按时督查,依法通报意见落实情况,提高了人大监督实效性。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作为依法履行职权的基础和保证,路南区人大常委会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严格按照法定程序,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发挥好人大常委会的职能作用,为推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自身建设

上一篇

加强新常态下人大自身建设

下一篇

关于加强乡镇人大自身建设的建议